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立茶會
中華民國90年03月26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應邀參加「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立茶會及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非常榮幸來參加「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成立茶會,首先,本人要對基金會的成立表達誠摯的慶賀之意,同時對蕭董事長及各位董監事關心兩岸關係,致力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的崇高理想,本人也要藉此表示衷心的敬意。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的成立宗旨,是在研究及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的理念,本人了解,所謂共同市場的理念,是擷取「歐洲聯盟」發展的經驗,這可以回溯到半世紀以前,也就是一九五0年法國倡議與德國進行煤鋼共同生產營運,以及一九五一年法、德、義、荷、比、盧六個國家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開始,逐步發展為歐洲經濟共同體、歐洲單一市場乃至今天的「歐洲聯盟」。歐盟發展的經驗是採取開放、漸進的經濟聯盟,其中心思想就是消除爭執,體現經貿互補互利,創造多贏,參與成員也從最早倡議的法國、德國,逐步擴及到西歐國家,乃至整個歐洲。這種相互尊重、循序漸進、互利共榮的合作經驗,很值得我們在推展兩岸關係時作為重要參考。
進入二十一世紀,我們面對的是「全球化」、「地球村」的新時代,未來台灣的發展及兩岸長期關係的建構,自然也應該放在整個世界的格局中來作考量。本人主張,面對當前全球景氣循環的低潮以及我國經濟轉型的考驗,我們應該積極落實「台灣優先、投資優先及經濟優先」的三個優先,全力鞏固台灣的經濟基礎,同時,也要建立全球經濟戰略的觀點,發展全球運籌能力,提升台灣的永續競爭力。而兩岸關係的發展,應該從擱置爭議,加強經貿的交流合作著手,追求彼此的互利共榮,進而建構永久和平及穩定的兩岸關係;我們也應該將兩岸經貿的各項議題,重新納入全球市場的考量,並在做好風險管理的前提下,以全新的視野,來建構兩岸經貿的嶄新模式。同時,在加強區域合作的架構下,我們也應該思考將兩岸的合作經驗,推展到週邊國家,為促進區域整體的和平與繁榮,進一步創造有利的條件。
蕭董事長歷任我國經濟部部長、經建會主委、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及行政院院長,對國家的卓越貢獻,令人感佩。尤其,近數十年來國內重大財經政策的規劃與推動,蕭董事長都親身參與,在處理國際經貿事務及兩岸事務上,經驗尤其豐富。蕭董事長在經建會主委任內規劃推動的「發展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在大陸委員會主委任內推動「以經貿為主軸」的大陸政策,都是備受國內、外重視的重要貢獻。在離開公職之後,蕭先生對國家及台灣人民奉獻的熱忱沒有絲毫改變,現在蕭先生出任「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以民間的身份及豐富的經驗,研究及推動「兩岸共同市場」的思維與構想,為兩岸關係發展繼續奉獻。本人相信,「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在蕭董事長的領導下,以及擔任董事的多位企業界翹楚及各界的熱心參與下,將有助於集思廣義,為兩岸長期關係的建構,尋求更大的共識,作出積極的貢獻。
最後,再次向蕭董事長及基金會各位成員表示祝賀之意,並祝會務蒸蒸日上,順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