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明新科大半導體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 副總統:加強技職教育 推動教育平權 讓國家更好、產業更有競爭力、社會更繁榮
副總統出席「明新科技大學『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2月05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新竹出席「明新科技大學『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時表示,政府持續就擴大技職教育師資、改善學校設備、減少學用落差等面向,加強技職教育;也會推動教育平權,讓每個想念書的孩子都有機會受到教育、取得專業知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國家更好、產業更有競爭力、社會更繁榮,每一個人都能找到希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榮幸能受邀出席「半導體產業設備廠務與檢測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他代表蔡總統祝賀今天活動順利,未來基地運作、人才培育圓滿成功,對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發揮關鍵力量,讓產業更上一層樓。

副總統指出,明新科技大學率技職教育之先,成立半導體學院,並開設「風力發電學士學位學程」,對學生未來就業及臺灣產業發展有很大貢獻。此外,在遠見雜誌等調查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的私立科大排名中,明新科技大學都名列前茅,他要特別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認為,半導體是未來全球智慧化時代最關鍵的一項產業。臺灣得天獨厚,經過幾十年來的努力,許多業界和科技界前輩打下非常完整的基礎。半導體產業固然是臺灣的優勢,也是我國對全球經濟發展的責任,勢必要團結合作。

副總統提到,他在行政院長任內,就與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科技部陳良基前部長及國發會陳美伶前主委共同討論臺灣的產業重點。他認為,政府有責任去了解產業需要的人才,教育部也因此編列許多預算,進一步推動學校與業界共同合作,讓人才發揮最大效用。

副總統表示,今天很高興見證產、官、學、研共同合作的成果,他相信未來臺灣的半導體或ICT產業,一定會隨著全球智慧化時代來臨,持續不斷壯大。此外,他也請大家不要擔心半導體產業至國外投資會讓臺灣失去優勢,因為臺灣是針對整體產業鏈來培育人才,大家要對臺灣有信心。

副總統指出,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提出加強技職教育的五大方向,第一,擴大技職教育師資,廣納技職經驗豐富的業者擔任業師;第二,改善設備,讓學校設備更符合當前需求;第三,根據業界需求建立類生產線,減少學用落差;第四,勞動部推出「投資青年就業方案」,鼓勵學生至企業跨域學習,縮短產學落差;第五,鼓勵國際化,因為未來臺灣不是要產業間彼此競爭,而是要與國際接軌。

副總統認為,國家透過教育栽培人才,人才多、人才好,國家社會自然就會好。個人透過教育取得專業知識、改善生活,國家社會也會跟著好,因此,政府有責任推動教育平權。

副總統提到,公立與私立學校得到政府補助學雜費一年大約相差5萬元,我們應該要補助這個落差。從明年就開始,私立大學學生每年可以得到政府補助3萬5千元。如果家境困難,家庭年收入不到70萬元,政府額外再補助2萬元;如果年收入介於70萬到90萬元,政府每年再補助1萬5千元。

副總統說,我們的目標是,不因為社經地位的不同,在取得教育時出現不同的門檻。讓每個想念書的孩子都有機會受到教育、取得專業知識。他認為,只有人人有希望的時候,這個國家、社會才有希望,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國家更好、產業更有競爭力、社會更繁榮,每一個人都能找到希望。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儀式,並參觀半導體封裝類產線及人才培育基地。

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竹北市長鄭朝方及明新科技大學校長劉國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