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臺灣全球招商論壇 總統:臺灣在國際局勢中對經濟繁榮和穩定有重要貢獻 盼持續鞏固在世界舞臺的地位
總統出席「2023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
中華民國112年11月27日

蔡英文總統今(27)日下午出席「2023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時表示,儘管遭遇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戰,臺灣經濟仍然持續成長,證明臺灣是安全的投資地點。政府除了提升臺灣的基礎建設外,也盡力強化貿易關係、促進投資貿易,以打造一個更穩定、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並致力符合國際標準,發展有利長期投資的永續經濟。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臺灣已證明自身對經濟繁榮和穩定有重要貢獻,盼成為更受歡迎的投資地點,鞏固在世界舞臺的地位。

 

總統以英文致詞,內容為:

很高興在「2023年臺灣全球招商論壇」跟大家見面。首先,歡迎今天現場來自臺灣及世界各地的企業先進。各位的持續投資展現對臺灣的信心,我們非常感謝大家持續的支持。

我也要特別感謝經濟部,這麼多年來成功舉辦這個論壇。

自20年前「臺灣全球招商論壇」舉辦以來,已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投資論壇之一,讓全球頂尖企業齊聚一堂,並展現臺灣蓬勃的投資環境。

新時代帶來了獨特的挑戰。前所未有的疫情、供應鏈中斷、全球通貨膨脹和日益嚴重的氣候變遷,都考驗著我們的韌性。

在如此局勢中,臺灣不僅站穩腳步,更蓬勃發展。近年來,我們的經濟儘管遭遇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戰,仍然持續成長,證明臺灣是安全的投資地點。

去年,我們的出口總值更高達4,790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國內勞動市場也十分穩定,今年10月失業率為23年同期新低。

2016年到2022年,臺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4%;疫情期間(2020-2022)年均成長更超過4%,皆高於同期間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

這樣的成就主要歸功於企業對臺信心增強。2016年到今年10月,外人直接投資(FDI)金額高達795億美元,光是去年就達到130億美元,創下15年新高。

截至本月,政府在2019年啟動的「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臺商投資逾700億美元。

臺灣在推動創新方面的優勢強化了投資者的信心。 我們幾乎每天都會看到 5G、生成式人工智慧及高效能運算等領域的新進展,這些都是創新和成長的關鍵驅動力。

國際社會在過去幾年也逐漸意識到,臺灣因為半導體產業,在這些新興科技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我們的半導體產業生產全球 90%的先進晶片。也因此,許多大型跨國企業擴大在臺投資。

就在過去幾年,艾司摩爾、科林研發、默克集團和英特格等國際企業紛紛在臺灣設置新廠。我也在這個月出席美光科技在臺中新廠的開幕儀式。

這些全球頂尖的企業選擇在臺擴展計畫,證明了臺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是可靠且安全的夥伴。

無庸置疑的,臺灣擁有許多強項及優勢,使其成為具吸引力的經商之地。而我們也不斷努力使臺灣成為更受歡迎的投資地點。

除了致力提升臺灣的基礎建設外,我們也盡力強化貿易關係。今年6月,「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而在過去兩個月,我們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並與加拿大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談判。

在這方面,我們積極促進投資貿易,並打造一個更穩定、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我們也致力符合國際標準,發展有利長期投資的永續經濟。

這項政策其中一部分是重要的綠能領域,我們依照「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來發展。

臺灣正透過這些努力來鞏固在世界舞臺的地位。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的世界競爭力評比中,臺灣整體競爭力排名第6,連續5年進步,為歷年最佳排名,更在科學和技術兩項基礎建設細項評比名列前十,且「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高居世界第一。

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臺灣已跟上腳步,證明自身對經濟繁榮和穩定有重要貢獻。不只因為我們在技術與製造業的優勢,也因為優秀的投資者選擇臺灣,包括許多在場人士。

最後,恭喜即將簽署投資意向書的各位代表,以及獲頒感謝獎座的外商。相信這個論壇在下一個二十年甚或更久的未來,仍將扮演重要的角色。謝謝大家。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