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央大學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揭牌 副總統盼培育綠領人才 為國家邁向2050淨零轉型奠定基礎
副總統出席國立中央大學「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1月1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0)日下午前往桃園出席國立中央大學「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時表示,臺灣以「非核、展綠、增氣、減煤」為目標,推動首次能源轉型,獲得具體成果;未來,他希望能推動第二次能源轉型,建立低碳、安全、智慧、共享的能源結構,並期望借重該學院的成立,為國家培育綠領人才,與企業密切合作,為國家邁向「2050淨零轉型」奠定基礎。

副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率全國之先,結合工學院、管理學院、資訊電機學院及地球科學學院等4個學院的力量,成立「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他期盼學院未來不僅培育綠領人才,也能為綠領人才提供國際證照考取的管道,並與臺灣聯合大學系統及企業密切合作,為國家邁向「2050淨零轉型」奠定基礎。

副總統提到,蔡總統在2021年揭櫫「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使命,行政院也在去年3月公布淨零轉型路徑圖,並預計在2030年之前投入9,000億新臺幣,帶動產業進行投資,讓能源轉型更安全、企業轉型更有競爭力、生活轉型更永續、社會轉型也更具韌性,逐步邁向「2050淨零轉型」目標。

副總統指出,蔡總統上任後,以「非核、展綠、增氣、減煤」為目標,積極推動臺灣首次能源轉型,獲得具體成果,2022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已超越核能發電。未來,他也期盼與大家一起合作,推動臺灣第二次能源轉型,將著重在地熱、生質能、氫能和海洋能等再生能源的開發,讓臺灣建立低碳、安全、智慧、共享的能源結構。

副總統指出,中央大學與企業界合作,攜手推動「海水製氫」關鍵技術研發,他要表達肯定之意。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規劃,如果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轉型目標,氫能用於發電、載具和工業等領域的占比,至少要達到13%,全球氫氣需求也會增加至少6%。現在包括美國、日本與歐洲等許多國家,都已提出氫能源發展戰略,他也期盼未來能與大家共同合作,為國家提出氫能源戰略。

副總統期盼,借重新成立的「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與臺灣有志之士共同努力,並藉由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讓臺灣產業升級、經濟轉型,同時讓社會更具韌性,生活也更文明、更幸福。

隨後,副總統和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儀式。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教育部長潘文忠、立法委員黃世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