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為「淨零學院」揭牌 總統盼地方政府積極響應能源、生活及社會轉型 讓臺灣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總統出席「淨零學院開幕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11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下午前往高雄出席「淨零學院開幕揭牌典禮」時表示,淨零轉型不僅是多面向的社會工程,也是個新興領域,需要更多人才的投入。「淨零學院」成立就是要從教育及人才的培育,讓臺灣的淨零轉型有更穩健的基礎。期盼地方政府除了產業轉型,也積極加入淨零的行列,響應政府能源轉型、生活轉型和社會轉型,讓臺灣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8月她來高雄見證中央主責的「臺灣碳權交易所」成立;今天,由高雄市政府與其他縣市共同合作的「淨零學院」也在高雄成立。她要感謝高雄市長陳其邁的努力,也要感謝臺南市長黃偉哲、澎湖縣長陳光復,及來自各縣市首長的支持,一起推動淨零人才的培育,為臺灣淨零轉型工作打穩基礎。

總統指出,2050淨零轉型已經是全球的共識,我國在今年2月公布《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8月則成立「氣候變遷署」及「臺灣碳權交易所」。

總統認為,落實淨零轉型必須從能源使用、製造方法、商業模式、金融財務、環境保護等各面向全方位推動。臺灣在政策、法制、治理及綠色金融層面,都已經逐步到位。                        

總統說,政府還要建立「碳管理」,這也是走向淨零的重要工作。淨零轉型不僅是一個多面向的社會工程,也是一個新興領域,需要更多人才的投入。

總統指出,今天「淨零學院」的成立就是要從教育和人才的培育,讓臺灣的淨零轉型有更穩健的基礎。也因為這是一個新興領域,政府必須要努力協助業界和社會大眾,了解減碳議題的正確資訊。因此,政府建立「氣候公民對話平台」,並設立「減碳專線」和電子信箱,讓大家對減碳的疑慮都可以獲得解答。

總統希望,在場學研界的代表都可以從「淨零學院」出發,檢視相關議題和研究,並且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將淨零的觀念推廣到每一個角落。

總統提到,南臺灣是工業發展的重鎮。在鋼鐵、石化、螺絲扣件、電子業等,都分別受到碳費、RE100、國際供應鏈等不同的淨零減碳要求。高雄市政府扛起淨零轉型的重責大任,成立「產業淨零大聯盟」,由大企業帶領,加速產業結構和供應鏈的轉型。現在,許多大型工業都在高雄,以各項技術落實低碳轉型。

總統期盼,除了產業轉型,地方政府也積極加入淨零的行列,響應政府能源轉型、生活轉型和社會轉型,讓臺灣達到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隨後,總統和現場貴賓一同進行揭牌儀式,接著參觀學院的環境與設施。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環境部長薛富盛、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賴瑞隆、高雄市長陳其邁、臺南市長黃偉哲、澎湖縣長陳光復、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及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處長張子霖(Neil H. Gibson)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