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打詐不鬆懈!111短碼簡訊平臺啟動 總統:打詐需集眾人之力團結合作 守護國家社會安全
總統出席「『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啟動記者會」
中華民國112年10月24日

蔡英文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啟動記者會」時指出,「111」政府專屬短碼,從源頭強化民眾可信任的資訊來源,防制冒充政府的詐騙簡訊,讓民眾能更快速、清楚地辨認簡訊真偽,避免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她強調,政府打詐絕不鬆懈,將持續集結中央、地方及民間力量打擊詐騙,也請國人提高警覺,一起守護國家社會安全。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數位發展部數位政府司王誠明司長簡報「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臺」。隨後致詞時表示,今年5月,行政院推出「打詐1.5」方案,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打擊詐騙。從稍早的簡報與致詞,相信大家都更了解政府打詐的決心和策略。

總統指出,今天「111」短碼簡訊平臺的啟用,是數位部攜手電信業者,從源頭強化民眾可信任的資訊來源,防制冒充政府的詐騙簡訊。未來,政府各部會都能透過這個簡訊平臺,發出來源號碼是「111」的簡訊。

總統說,政府也會擴大宣導,請社會大眾牢記「111」這組政府專屬短碼。如果收到簡訊,署名是政府機關,但顯示的號碼不是「111」,就必須提高警覺。

總統提到,今天現場有五大電信業者的代表,她要感謝業者與行政部門攜手合作,新增攔阻機制,共同打詐。從今年1月到9月,我們攔阻了超過685萬則詐騙簡訊;境外電話詐騙也攔截超過1,632萬通。現在,再加上「111」短碼簡訊,民眾可以更快速、清楚地辨認簡訊的真偽,避免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總統表示,打詐就像防疫,需要集眾人之力,團結合作。今年,政府除了完成「打詐五法」的修法及加重詐欺罰則,行政院也成立了「打詐辦公室」,針對打詐的業務,統籌、督導、協調各部會資源,她也請打擊詐欺辦公室李憲明主任隨時掌握詐騙型態,並且滾動式修正相關策略。

總統強調,政府打詐絕對不會鬆懈。我們會持續集結中央、地方以及民間的力量,努力打擊詐騙,也請國人朋友提高警覺,一起來守護國家社會安全。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向現場媒體朋友發送第一則「111」短碼簡訊。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數位發展部長唐鳳、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行政院打擊詐欺辦公室主任李憲明、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遠傳電信董事長徐旭東、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亞太電信董事長陳鵬及台灣之星董事長林清棠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