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識詐、堵詐、阻詐、懲詐」 總統:結合跨部會、跨民間單位力量 減少詐騙案件 守護國家社會安全
總統出席「2023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透視詐騙全面反擊』」
中華民國112年10月11日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下午出席「2023台灣資本市場論壇『透視詐騙全面反擊』」時表示,政府已完成「打詐五法」的修法及加重詐欺罰則,並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降低詐騙案件。未來,政府會持續結合跨部會、跨民間單位的力量,從前端阻卻,後端全力查緝,減少詐騙案件,守護國家社會的安全。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自由時報舉辦「台灣資本市場論壇」,尤其今年的主題是社會大眾都很關注的詐騙問題,她今天特別來到這裡也是因為詐騙在臺灣社會已經讓很多民眾感到不安與紛擾,也讓政府機關知道這是一個棘手但要傾全力處理的事情。

總統說,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不僅影響民眾的生活,也危害資本市場的健全運作。政府非常重視打擊詐騙,過去這段時間也凝聚各單位的力量,落實各項策略。

總統提到,政府除了完成「打詐五法」的修法、加重詐欺罰則,也在今年5月以「打詐1.5」的方案,從「識詐、堵詐、阻詐、懲詐」四面向,努力降低詐騙案件。行政院也進一步成立「打詐辦公室」,負責統籌和協調各部會的資源,依詐騙的型態,滾動式修正相關策略。

總統說,雖然科技日新月異,讓詐騙衍生出多種型態,但我們也可以運用科技阻斷詐騙的發生。像是刑事局就和Whoscall合作,新增不同的來電警示;數位部也有輔導電商,導入物流隱碼服務,大幅降低物流端的個資外洩。

總統指出,根據警政署統計詐欺的六大手法中,第一名就是投資詐騙,而且大多是利用簡訊,吸引民眾加入群組後進行詐騙。我們也注意到有許多假冒政府發出的詐騙簡訊,因此數位部也已經規畫完成「111」簡訊。以後大家收到簡訊時,只要看到手機上的訊息是顯示「111」,就可以知道這是來自政府機關的簡訊,讓大家更清楚來分辨真假。

總統進一步指出,現在這個系統已經進入最後測試階段,10月24日「111」短碼簡訊平台將正式啟用。當天,她也會操作示範發出顯示「111」號碼的簡訊,宣示政府打詐的決心。

總統表示,政府也和電信業者合作,新增攔阻機制。今年1月到8月,我們攔阻了超過550萬則詐騙簡訊;在境外電話詐騙上,也攔截超過1,570萬通。同時,政府也和LINE、Google等公司合作,下架涉嫌詐騙的帳號及冒名投資的廣告,從源頭阻斷詐騙的資訊流。

總統說,如果已經接到詐騙簡訊,或被詐騙集團要求到ATM轉帳,我們就要阻斷詐騙的金流,讓人民的財產損害降到最低。政府已經和全國38家銀行業者合作,強化轉帳的防詐措施。今年1月到8月,在銀行臨櫃攔阻民眾受騙的案件,超過7,000件,攔阻金額超過48億元。

總統也提到,近來,詐騙集團常利用保單借款,進行投資型詐騙,警政署也和壽險業者合作,強化從業人員的教育訓練,針對保戶的保單貸款、解約等,提高警覺,降低保單被詐的風險。

關於懲處詐騙的部分,總統表示,政府成立「查緝詐欺及資通犯罪督導中心」來整合檢警調,擴大打擊詐騙。從今年1月到8月,針對各電信網路詐騙類型,已經實施15波查緝專案,查獲 2,267 件犯罪集團,查扣不法犯罪所得超過 49 億元。

總統強調,打擊詐騙,我們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也不能鬆懈。未來,我們會持續結合跨部會、跨民間單位的力量,從前端阻卻,後端全力查緝,一定要減少詐騙案件,守護國家社會的安全。

最後,總統感謝專家學者共同關注、討論詐騙問題,並希望大家提供寶貴建議,協助政府持續精進策略,讓打詐工作發揮更大的功效。

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自由時報社長林鴻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