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團 總統:感謝為臺灣發聲 盼臺灣和波海三國的合作持續展開新頁、加深情誼
總統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問團」
中華民國112年08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接見「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訪問團」,感謝波海三國的政府及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並強調,這幾年來,臺灣和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希望訪團協助促成臺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3個「卓越中心」,讓臺灣和波海三國的合作持續展開新頁,也讓彼此情誼有更深的連結。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同組團來臺訪問。2021年,波海三國的國會友臺小組也曾經一起來訪,並且參與開放國會論壇,當時我們對於反制假訊息及威權主義的擴張,也交流許多心得。

總統指出,此次3位外委會主席共同來訪,不論在區域安全或強化國際間民主國家的團結,都格外具有意義。她記得去年,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帕季格(Žygimantas Pavilionis)主席曾與烏克蘭國會友臺小組一起來訪,歡迎再次來到臺灣。

總統表示,近年來,波海三國的政府及國會多次在國際上為臺灣發聲,包括在今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總討論中,也都為臺灣仗義執言。對於這份支持和情誼,她要代表所有臺灣人民表達誠摯的感謝。

總統提到,臺灣和波海三國都歷經威權統治,及追求民主的歷程,如今也都面對威權主義擴張以及網路資安攻擊等威脅。所以我們對於彼此的處境,特別能夠感同身受。

總統指出,俄烏戰爭發生以來,波海三國對於烏克蘭不但堅定支持,也全力援助,這種捍衛民主信念的精神及行動,非常令人敬佩。

總統說,臺灣民眾對於烏克蘭捍衛自由的立場,也展現強力的支持。去年,政府及民間總共捐贈近5,800萬美元,以及超過700噸的人道救援物資。未來,臺灣會持續和波海三國及其他國家合作,協助烏克蘭的復原及重建。

總統強調,這幾年來,臺灣和波海三國在各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我們希望在座3位主席,能夠協助促成臺灣參與設於波海三國3個「卓越中心」,包括愛沙尼亞的CCD-COE、拉脫維亞的StratCom COE以及立陶宛EnSec COE。如此一來,將有助於臺灣和波海三國,在國防、資安以及全民防衛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

總統表示,我們也相信,透過各位的來訪,臺灣和波海三國的合作,將持續展開新頁,也讓彼此情誼有更深的連結。她也再次感謝訪團來訪,並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隨後,梅馬侃(Marko Mihkelson)主席致詞時首先代表波海三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感謝蔡總統撥冗接見,以及臺灣人民對訪團的熱情接待。此行來訪,除了希望能更認識臺灣,也期盼探索更多雙邊合作的可能,一起推動民主聯盟的團結。

梅馬侃主席指出,臺灣是個強健且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在蔡總統的領導下,獲得國際社會的肯定。國際都知道,臺灣是個負責任的夥伴,致力幫助全球因應各種挑戰,如新冠肺炎疫情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並有助於提升民主聯盟的韌性,一起面對威權主義的挑戰。

梅馬侃主席表示,在訪團抵臺期間,他們了解到,臺灣與波海三國之間,有許多能強化彼此合作機會的可能性,包括數位、資安、經貿及創新科技等領域;臺灣與歐盟也有許多能深化合作的方式,因為他們都是歐盟的成員國。

梅馬侃主席提到,1989年8月23日,有200萬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人民手牽著手,組成一個很長的人鏈,形成「波羅的海之路」。大家以和平的方式,反對威權主義的非法侵略與併吞。也因為人民強烈的聲音,讓帝國主義終於瓦解;但他們對自由的追求並沒有因此停止。

梅馬侃主席說,我們從歷史的悲劇中學到,民主國家不應該單打獨鬥。這也是為什麼過去30年來,他們建立了非常強健的民主社會,也建立穩固的同盟與夥伴關係,就是為了要守護自由。

對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侵略,梅馬侃主席指出,波海三國領袖團結合作,截至目前為止,已各自提供超過自己國家GDP的1%來幫助烏克蘭,希望他們能贏得這場戰爭。因為在前線作戰的烏克蘭人民,同時也是為了我們所有人的自由,以及世界的秩序共同奮戰。

梅馬侃主席表示,波海三國與臺灣均為民主的燈塔,在我們臨近的區域,都各自面臨一個巨大且侵略性持續增加的威權政體。我們都瞭解,維護自由的艱鉅挑戰,但我們會一起攜手面對。這也是他們選擇在這個動盪時局,來到臺灣的目的,期盼能展現民主聯盟的團結,因為沒有一個民主國家應單打獨鬥。他也相信,此行來訪,將會為雙邊的友誼開啟一個全新的篇章。

訪團成員尚包括拉脫維亞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柯理和(Rihards Kols)及立陶宛貿易代表處代表盧思融(Paulius Lukauskas)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