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農業淨零轉型倡議活動 副總統肯定青農夥伴成為淨零轉型的生力軍 盼跨領域對抗氣候變遷
副總統出席「『綠色金融 邁向淨零』農業金庫和青年農民支持淨零排放倡議活動」
中華民國112年07月20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綠色金融 邁向淨零』農業金庫和青年農民支持淨零排放倡議活動」時表示,面對氣候變遷,沒有人是局外人。他肯定青農夥伴成為淨零轉型的生力軍,並說明政府對農業淨零轉型的具體政策,期盼透過跨領域的合作,一起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由全國農業金庫、台灣金融研訓院和中興大學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共同主辦的「綠色金融 邁向淨零」倡議活動。他認為,藉由金融達到農業淨零轉型目標的理念,相當值得肯定。他代表蔡總統恭賀活動圓滿成功、成果豐碩,在未來淨零轉型的路上,農業也能盡一份心力。

副總統提到,今天參與倡議活動的除了百大青農,還有畜牧、水產、蔬果、林業等青農,凸顯幾個意義。第一,總統在2021年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臺灣的目標,我們的農業、年輕人沒有缺席。第二,希望藉此邁向「減碳增匯」、永續發展的目標。第三,是產官學研的跨域結合。對於未來大家在「淨零轉型」上的表現,他寄予厚望。

副總統強調,政府對農業非常支持,除了適度調降農民貸款的利息,他在行政院長任內,也在總統指示下,建立農民安全網。第一,健全農民保險,讓沒有土地的農民也能參加農保。第二,2018年,行政院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全面推動綠色環境補助,並擴大有機與友善耕作。第三,結合環境保護和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去年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也通過《食農教育法》,將食農教育、環境永續及食品安全串聯在一起。

副總統表示,現在,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是淨零轉型。行政院在去年3月公布臺灣邁向淨零轉型路徑圖,基於科技研發與氣候法制兩個基礎,推動能源轉型更安全、企業轉型更有競爭力、生活轉型更永續、社會轉型更具韌性等4個轉型,也預計在2030年前投入9,000億新臺幣,帶動民間投資參與。立法院也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律定碳費徵收等相關規定,未來政府將建立碳盤查與碳交易機制並持續推動,以打造商業利基。

副總統說,非常高興看到不同領域的青農夥伴,一起成為推動淨零轉型的生力軍。面對氣候變遷,沒有人是局外人,因為,氣候變遷已不是單純環境保護的議題,還牽涉到經濟結構和社會運作的改變,甚至會影響人類生存。他期盼大家繼續加油,並進行跨領域的合作。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包括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蘇建榮、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