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開幕 期勉為臺灣再生能源發展注入新活力 讓臺灣邁向永續發展
總統出席「第七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7月20日

蔡英文總統今(20)日上午出席「第七屆全國高中職、大專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開幕典禮」時表示,為了讓小水力發電發展得更好,政府透過修法,放寬小水力發電設置形式,擴大鼓勵利用既有水利設施及農水路,進行引水發電。她強調,2050淨零轉型,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是攸關臺灣國際競爭力的議題。同學們的參與,為臺灣的再生能源發展注入新活力,也讓社會看見我們走在綠能這條路上的決心。

總統致詞時表示,去年因為疫情及行程的關係,透過錄影為大家加油、打氣。很高興今年來到現場與大家一起參加開幕式和初賽,非常期待等一下能夠欣賞同學們的設計。

總統提到,稍早臺灣大學陳文章校長致詞時提到,期盼讓臺大走向淨零,令她感到敬佩,也希望淨零能成為全民運動,不論是政府政策或機構,大家都能身體力行淨零,相信將帶動整個國家走向淨零排放的力道,也是很好的教育過程。

總統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持續投入再生能源教育的扎根和推廣,並且提供一個很棒的舞台,鼓勵同學們盡情發揮創意,展現亮眼的成果。

總統指出,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2050淨零轉型已經是國際趨勢。其中,發展再生能源是非常關鍵的一環。這幾年來,政府很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自她2016年上任以來,一直都是國家政策的主軸,這是非常大的工程,也是很重要的自我挑戰。同學們如果有機會經過苗栗的海邊,往海上看,就可以看到一座又一座的離岸風機。現在,全國的離岸風機已經設置222座。

總統提到,前陣子,她也去雲林參加了新興電廠的啟用典禮,它是全臺灣最大的「太陽光電島」。我們風電與光電都在快速成長,風電加光電聯手發電,為白天的用電尖峰,帶來很大的助力。在風電與光電之外,政府也同步推動水力發電、地熱、生質能以及氫能等不同的發電方式。

總統說,臺灣擁有高山多雨的天然優勢,非常適合發展小水力發電。小水力雖然規模較小,但開發影響也比較小,對環境更友善。其分散化、在地化的特性,更能引進社區公民參與。此外,小水力24小時都能發電的特性,也提高了各個地方的能源自主。

總統指出,例如宜蘭縣的安農溪上,已經布建兩組小水力發電,其中一個小水力的示範據點所發出的電,就提供給河岸的自行車道照明。這樣小規模「自發自用」的模式,不僅跟社區公共設施的用電結合,也和河川生態友善共融,同時兼具能源與環境的社區教育和公共參與。

總統表示,為了讓小水力發電發展得更好,就在上個月,政府更透過修法,放寬小水力發電設置形式,擴大鼓勵利用既有水利設施及農水路,進行引水發電。在法制上,給予小水力發電更多的支持,國內外的企業也看見了小水力發電在臺灣發展的潛力,而陸陸續續加入協助臺灣小水力發電發展的行列。

總統説,除了政府、企業,我們也需要同學的腦力激盪,提出更多有創意的發電設計構想。她相信,這也是今天比賽的目的。2050淨零轉型,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是攸關臺灣國際競爭力的議題。同學們的參與,為臺灣的再生能源發展注入新活力,也讓社會看見我們走在綠能這條路上的決心。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以及所有同學的努力,「我們一起讓臺灣邁向永續發展」,並祝福活動順利圓滿成功。

隨後,總統聽取「小水力發電設計比賽沿革與台灣小水力綠能推展」簡報及「比賽測試方式」解說,並訪視各參賽隊伍作品整備情形,為同學們加油打氣。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施信民、立法委員洪申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葉國樑、臺灣大學校長陳文章、臺灣大學水工試驗所主任游景雲、媽媽氣候行動聯盟常務理事徐光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