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打詐六個不 詐騙走無路」 總統盼整合政府與民間力量與國人共同合作 持續調整打詐政策守護社會安全
總統視察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打詐工作執行情形
中華民國112年07月10日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視察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打詐工作執行情形,向國人說明政府在防堵、阻斷及懲處詐騙的執行成果。總統也宣導「打詐六個不,詐騙走無路」口號,盼整合跨部會、跨中央地方、跨民間政府單位力量,及全國人民共同合作,提高打詐的成效,政府也將持續調整打詐政策,協助國人減少接觸、誤信、損害,共同守護社會安全。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打詐成果展示」等解說,隨後致詞時表示,隨著科技進步,詐騙手法不斷日新月異,嚴重影響國人生活。打詐不只是國人非常關注的議題,更是政府全力投入的重要工作。今年,政府進一步推出「打詐1.5」方案,對於詐騙犯罪,整合跨部會、跨領域的力量,進行上游清源和下游清淤。同時也完成「打詐五法」修法,從技術面到法制面,持續強化升級打詐的力道。

總統說,今天來到這裡除了勉勵辛苦的打詐同仁,也是要向國人朋友報告,今年上半年政府在三大面向上打詐的執行成果。第一,在防堵詐騙的部分,針對常見的詐騙手法,像是利用電話和簡訊,假冒親友、銀行、網購業者等,政府結合電信業者,執行停斷話、落實審核門號申辦、掃蕩詐騙集團話務機房等方式,來減少被害案件。

總統指出,從今年1月到6月,一共攔阻超過393萬則詐騙簡訊。在剛剛的簡報中,我們也看到一個案件是警方發現合法的簡訊公司,掩護詐騙集團發送詐騙簡訊,警方立刻以停話的方式堵詐,查獲嫌犯、車手等共42位相關人士。另外,境外電話詐騙也是很常見的手法。今年上半年,我們從源頭攔截+886,2到8的境外電話,總數超過1,135萬通。政府也藉由通傳會(NCC)和電信業者合作,新增攔阻機制,從今年6月開始,境外詐騙的電話也已經大幅減少。我們會繼續努力,希望讓民眾接到假冒親友,或境外電話詐騙的機會,能夠越來越少。

總統接著說,第二,在阻斷詐騙的部分,我們積極阻斷詐騙金流,減少人民財產損害。政府已經和全國36家銀行業者合作,建立境外帳戶的預警機制。另外,常有民眾因為被詐騙而到銀行匯款,警方也和銀行加強合作,今年上半年,在銀行臨櫃攔阻民眾受騙的總金額超過26億元。

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三,在懲處詐騙的部分,警察同仁全力以赴,偵破多起重大詐欺案件,清除犯罪源頭。今年上半年,警察同仁查獲詐欺集團超過5,900人。其中,國人非常關心,遭詐騙集團私行拘禁的案件,過去一年,查獲犯嫌716人,救援了492位民眾。

總統感謝警察同仁的付出,並要告訴大家,雖然政府近來實施「打詐1.5」方案,已經逐漸發揮成效,但是詐騙的樣態很多,而且變化快速,我們絕對不能鬆懈,必須持續地積極打擊詐騙。她也要再次強調,要提高打詐的成效,必須整合跨部會、跨中央地方、跨民間政府單位的力量,以及全國人民的共同合作。

總統也要向全國人民宣導「打詐六個不,詐騙走無路」:「要求先匯款的,不要給」、「臉書沒藍勾勾,不要點」、「網路交友借錢,不要信」、「穩賺不賠群組,不要加」、「收到不明簡訊,不要理」及「要求給個資的,不洩漏」。

總統再次感謝全體執法單位,期盼一起繼續努力,持續精進調整打詐政策,協助國人減少接觸、減少誤信、減少損害,來守護社會的安全。

最後,總統頒發慰勉金感謝警察同仁的付出;接著視察資訊安全鑑識實驗室,聽取各項數位鑑識工具設備介紹。包括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內政部長林右昌、打詐辦公室主任李憲明、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李西河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