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 總統:從轉型、穩經營、注資金、留人才4大面向 協助企業繼續茁壯
總統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
中華民國112年07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第26屆第2次會員大會」時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政府在疫後特別預算編列3年317億元,協助受到疫情衝擊最多的中小企業。政府將從轉型、穩經營、注資金、留人才4大面向,為企業提供支持,盼協助企業邁向智慧化、低碳化,繼續茁壯。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現場有許多熟悉的先進好朋友,去年10月,工商協進會成立滿70週年,她和大家一起慶祝。藉這場會員大會,她要再次感謝工商協進會長期擔任政府和業界的橋梁,對產業的進步發展做出貢獻。

總統提到,今年3月,吳東亮理事長帶領會員,與行政院陳建仁院長進行工商早餐會,提出許多建言,讓政府政策能更貼近產業界需求。

總統說,今天,她也要利用機會,與大家談談產業關切的幾件事。她認為,可以預見未來10年的產業趨勢就是淨零轉型、數位轉型。對此,政府已經持續推動各項作為。

總統指出,從她2016年上任以來,政府就積極展現減碳永續精神,積極推動能源轉型、持續健全綠電交易市場。2016年到現在,綠電全年發電量已經成長超過5倍,2030年更有機會超過900億度,有助企業提升綠色國際的競爭力。

總統表示,在初期的學習曲線慢慢上軌道後,政府會持續加快腳步、追上進度,生產更多綠電來因應國際競爭;同時也要設計更完整的綠電信保機制及交易平台,讓更多企業可以購買綠電。她強調,淨零轉型是全球趨勢,「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的施行以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代表減碳已經不再只是道德倡議,而成為真實的貿易議題及供應鏈要求。

總統指出,《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以及針對碳盤查、碳權的認證和抵換等12項子法,都會陸續上路。政府會和產業界不斷地溝通,讓該制度的建立過程更順利。國發會與證交所已經共同出資籌組碳權交易所,未來將會逐步完備碳交易機制。希望透過這樣的制度,激發各界投入減碳的行列。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除了會以「以大帶小」、「先大後小」的方式推動淨零轉型,讓大企業協助中小企業,形成低碳供應鏈外,這次「疫後特別條例」也特別針對企業淨零轉型進行協助。

總統也說明臺灣邁向數位轉型的規劃和努力。她說,相信大家都注意到,疫情期間,各項數位化、遠距化的需求,加快了世界數位轉型的進程。早在疫情之前,為了打造臺灣成為數位國家,已經逐步打下基礎。包括政府推動「5+2及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在既有的高階硬體製造優勢之上,更能結合AI、5G及資通訊產業的力量,在世界邁向數位轉型的浪潮中,持續為國際提供引領世界的先進技術。

總統表示,我們希望讓臺灣的高科技產業,繼續成為數位時代中各項科技解決方案最需要的關鍵核心。去年8月成立數位發展部,整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及網路五大領域的力量,加速國內產業數位轉型。這都是讓臺灣邁向數位國家的努力。

談及人才培育方面,總統表示,目前臺灣的產業持續發展,加上全球疫後服務業及觀光業景氣復甦,使得臺灣近來人才需求有些急迫。她認為,臺灣需要從兩個面向解決人力的問題,在質的部分要提升人才競爭力;在量的部分要充裕人才與人力,臺灣需要更大力地到國際上爭取好的人才。

總統表示,政府積極培育國內高階人才,成立了六所半導體學院及重點產業學院,也持續強化整體人才的數位能力及雙語能力。

總統進一步表示,因應企業全球布局,臺灣需要的專業人才媒合需求,我們透過設立「Talent TAIWAN」的一站式國際攬才及服務中心,延攬各國優秀人才。另外,也加強招攬各國僑外生來臺灣,使他們成為臺灣產業強而有力的後盾。我們預計未來4年初步將會提供1萬個名額,針對有意願來臺唸書、並承諾留下來工作的同學獎學金。而針對已經在臺灣工作很久的移工朋友,則歡迎他們向勞動部申請,進階成為中階技術人力,使技術人力也能獲得補充。

總統談到,她知道企業都非常關心稅制改革議題,特別是金融業營業稅稅率是否能調降,也有許多的討論。她表示,稅制改革必須在通盤考量國家財政改善情形、金融產業發展趨勢,以及國際稅制等等因素,才能妥善規劃。

總統說明,從2014年7月開始,金融營業稅3%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相關條款會在明年年底屆滿。到時候,對於整體制度的規劃及改變,都可以進一步討論和評估。在場先進都是產業界的重要代表,她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努力,做產業最有力的後盾。

總統表示,面對後疫情時代的挑戰,在疫後特別預算當中,經濟部特別編列3年317億元,協助受到疫情衝擊最多的中小企業。我們將從轉型、穩經營、注資金、以及留人才的4大面向,為企業提供支持。也希望協助企業邁向智慧化、低碳化,繼續茁壯。

最後,總統說,很高興這一路走來有工商協進會同行,她也再次感謝所有先進,希望大家未來持續提供建言,讓業界與政府充滿合作,為臺灣創造更大的繁榮與發展。

隨後,總統親頒感謝獎座予熱心會務的獲獎代表。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