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紐約僑宴 總統:臺灣會和所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 繼續堅定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
「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總統過境紐約暨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
中華民國112年03月30日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一行首站過境美國紐約,專機於當地時間29日下午(臺北時間30日凌晨)抵達甘迺迪國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及「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登機歡迎蔡總統。隨後,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總統於晚間出席主流暨僑界人士晚宴,感謝海外鄉親對臺灣的付出。此次是疫情發生3年來第一次出訪,她也與大家說明臺灣這3年來的進步與改變,並強調,臺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會和所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繼續堅定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晚在這裡見到這麼多美國的朋友。感謝紐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從哈德遜河對岸前來與會,也感謝副議長Raj Mukherji、參議員Gordon Johnson及紐約州參議員曲怡文蒞臨今天的晚會。

總統說,她很高興在前往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的途中過境美國,也很高興今晚見到大家,臺美社群的熱情總是令她印象深刻。

總統提到,現今臺美情誼深厚,不僅是因為兩國共享的價值與利益,也是因為許多臺裔美國人對促進臺美關係所做的貢獻。極具韌性的臺灣人民,使臺灣成為亞洲民主的燈塔,並創造出強健的經濟,成為全球科技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臺灣還有許多慷慨的公民,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不斷努力為世界做出貢獻。

總統表示,現在臺灣與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夥伴關係,比以往更加關鍵。大家都明白我們正面臨巨大的挑戰,也知道當面對這些挑戰時,與其他民主夥伴團結一致,我們會更加強大。

總統強調,臺灣不能被孤立,我們不會將友誼視為理所當然,感謝所有與我們站在一起的朋友,相信臺灣將繼續秉持自由、民主和尊嚴,昂首屹立。

總統也以臺語向僑胞朋友問候,並表示,她這次出國訪問,過境美國的第一個行程,就是與紐約鄉親見面。今天紐約的天氣算不錯,本來擔心會很冷,但感覺很不錯,因為大家的熱情。

總統說,上次來到紐約與大家見面是2019年,今天看到許多認識的人上次也有來;她也知道有從華府、波士頓來的鄉親。感謝大家的支持,大家都是臺灣在海外最重要的力量,臺灣現在也需要大家的努力,她也希望在美國可以交更多朋友,可以給臺灣更多的支持。

總統指出,這次是疫情發生3年來,她第一次出訪,這次有王婉諭、陳歐珀、邱臣遠及陳明文4位立法委員一起參與行程。藉此機會,她也要向大家報告,這3年來,臺灣有很多重要的進步跟改變。第一個改變,我們一步一步打造出更有韌性的臺灣,疫情讓全世界經濟都受到很大的影響,但是臺灣的經濟依然逆勢成長,政府歲收增加,也積極投入很多的政策及建設。

總統進一步指出,社會福利照顧有進步,小孩的育兒津貼、年輕人加薪減稅、長輩的長照2.0,我們都很用心在做;國防自主也有進步,像是國艦國造、國機國造,也都提升了臺灣自我防衛的力量;並強化全民國防的量能,不論是平時救災,或者是戰時動員,各種調度都能更即時、更精準到位。

總統提到,面對疫後的經濟挑戰,我們也透過「疫後特別預算」,協助最容易受到影響的中小企業,弱勢族群、年輕朋友,一起度過難關,走向疫後經濟復甦。近年來通貨膨脹多少衝擊到臺灣,特別預算亦編列普發現金6,000元,讓大家減輕生活負擔,臺灣有實力也有能力,因應各種挑戰,我們要一步一步,打造更有韌性、更堅韌的臺灣。

總統指出,第二個改變,臺灣越來越受到世界矚目,中華民國臺灣在全球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這3年來,臺灣的防疫表現,在國際上獲得許多關注和肯定,相信大家在海外都有所感受。因為全民團結防疫,不只守護國人的健康,在行有餘力時,也幫助許多國家,當臺灣遇到困難,許多國家也幫助臺灣,民主夥伴攜手合作,創造了「善的循環」。

總統提到,另一方面,俄烏戰爭、美中貿易局勢,還有各種不確定因素,都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包括日本、東南亞、甚至許多歐洲國家,都越來越積極要和臺灣合作。以及,大家都知道的,台積電到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設廠,這不只是臺美經貿合作的展現,更是代表臺灣的科技實力向世界延伸。全世界越來越關注臺灣,也越來越需要臺灣,世界正走進臺灣,臺灣也正走向世界。

總統提到,第三個改變,臺灣在外交方面有許多重要進展。尤其是臺灣跟美國的關係,也比以往都密切。臺美關係不斷深化,這3年來,台美之間在「交流」、「經貿」、「安全」三個面向,都有重大合作進展。

總統指出,在交流合作方面, 從《台灣旅行法》到「台美交往準則」的修訂,讓臺灣跟美國許多交往的限制也逐漸放寬。所以大家也看到,這幾年來美國各界都有許多重要人士,來到臺灣進行訪問,用行動對臺灣展現堅定的支持。

總統提到,我們也促進雙方在各個領域的實質交流。像是教育方面,2020年啟動「台美教育倡議」,美國及其他許多英語國家也共同參與,我們正在推動的「雙語國家政策」,而美國也正在計畫,讓臺灣的華語教學推廣到更多地方。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經貿合作方面,今年1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已經完成第二輪談判,目標是希望在今年內完成這項貿易倡議的協商,而臺灣和美國也會透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總統指出,在安全合作方面,美國國會在這幾年,通過許多重要的決議案,支持臺灣強化自我防衛的能力。拜登政府任內也9度宣布對臺軍售,她也感謝美國政府持續依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落實對臺灣的安全承諾,支持臺灣充實自我防衛能力,而我們也一定會和美國及其他民主夥伴,共同全力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對於臺美關係的進步,總統也特別感謝海外鄉親的努力,因為大家不斷地為臺灣奔走,讓更多國際上的朋友聽到臺灣的聲音,我們才能有這樣的成果,她要再次感謝大家對臺灣的付出。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臺灣讓國際社會看到,遇到威脅侵擾壓力,我們不挑釁也不屈服,臺灣展現出自我防衛的意志和決心,以沈著冷靜控管風險,臺灣有能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更有決心守護我們堅持的價值和生活方式。

總統強調,臺灣站在世界民主陣營的第一線,臺灣人越團結,臺灣就會越安全;臺灣越安全,世界就越安全,我們會和所有民主夥伴攜手合作,臺灣會繼續堅定走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

總統表示,她相信所有海外的鄉親都會是支持臺灣走向世界,最溫暖、最強大、也最堅定的後盾。最後,總統再次感謝所有好朋友的相挺,未來幾天,我們將前往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繼續為臺灣拚外交,「我們一起努力,讓臺灣走出更寬廣的國際空間」。

駐美代表處蕭美琴大使致詞時表示,很榮幸以駐美代表的身份歡迎蔡總統過境美國。臺灣近年來與美國互動過程當中,除外交人員外,僑胞做為臺灣的橋梁,讓臺灣在美國更有尊嚴、臺美關係更緊密,在安全、經濟、國際參與等面向都可以看到僑胞的付出,她也感謝僑胞對外交工作的支持與鼓勵。

蕭美琴大使指出,臺灣這幾年雖然歷經複雜的國際情勢與戰略環境,但蔡總統持續以穩健的步伐帶領國家向前,在國際上開拓更大的空間,相信這是全世界臺灣人的共同期待,也是大家努力的目標。

AIT羅森柏格主席致詞時表示,很榮幸代表AIT出席今天的活動。她甫接任AIT主席就與蔡總統及其團隊、臺灣僑民社區重要人士與關心臺美夥伴關係的美國領袖們對話,對她而言非常有意義。她肯定僑界貴賓們是具有商業和公民意識的領袖,在僑民社區中扮演帶動經濟與文化成長及臺美關係的重要推手,對美國社會的豐富多樣及臺美關係強化有重大的貢獻。

羅森柏格主席表示,臺灣是民主的燈塔,很高興雙方擁有合作夥伴關係。他們正與包括臺灣在內的所有合作夥伴一起努力,致力維護重要的民主原則。維護和平與穩定是美國長期兩岸政策的核心理念,這對地區和全球的安全與繁榮都至關重要。她要再次強調,臺灣是國際中良善的力量,也是寶貴的朋友。

紐澤西州墨菲州長致詞時表示,很榮幸與大家共度今晚時光,他對臺灣與紐澤西州之間持續而深厚的友誼與夥伴關係表達讚賞和期盼。紐澤西州做為美國最多元化的州為特色之一,臺灣僑民也為紐澤西州增添鮮豔的色彩。

墨菲州長說,他支持拜登總統和布林肯國務卿為確保臺海和平與穩定,以及為保持所有溝通管道暢通所做的努力。今晚聚會是為了感謝蔡總統及臺灣領袖們來到這裡,為維持雙邊聯繫,並讓雙方人民因共同目標而團結,共同打造繁榮的經濟和豐富的文化,紐澤西州也會在這些方面持續合作。

包括紐澤西州州長墨菲、「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副秘書長張惇涵、外交部長吳釗燮、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駐美國代表處大使蕭美琴、立法委員陳歐珀、陳明文、邱臣遠、王婉諭、紐約中華公所主席曾偉康、紐約臺灣會館理事長蘇春槐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