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慶祝國際婦女節 總統:讓臺灣每一個階段的女性都能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也能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
總統為衛福部「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錄製致詞影片
中華民國112年03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衛福部「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記者會」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多來,臺灣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以及參與公、私部門決策層級的比例都持續成長。她期盼,在臺灣,每一個階段的女性,不論是想要就業、創業、進入婚姻、養育孩子,都能夠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能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她也相信,我們能留給下一代這樣的臺灣。

 

總統致詞內容:

大家好,今天是3月8號婦女節,祝福各位女性朋友,佳節愉快。

這幾年來,政府不斷努力創造一個友善的環境,希望讓女性更自由、自信地追求理想中的自己。

渴望實踐創業夢想的女性,政府透過「女性創業飛雁計畫」,提供多元的優惠措施,希望讓更多女性朋友,能更有機會及資源,打造屬於自己的事業。

已經當媽媽的朋友,我們提高育兒津貼、增加公托的名額,來減輕經濟上的負擔。

我們還擴大了不孕症治療的補助,支持更多想要孕育下一代的朋友實現願望。

同時,我們也透過更多性別友善的職場制度設計,支持更多成為母親之後,依然想要繼續投入職場的朋友。

我們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在原來的六成之上,再由政府全力補助到八成。為了鼓勵更多男性分擔家庭照顧的責任,去年開始,先生也可以跟太太一樣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我們也透過多元的職業訓練,提升婦女的就業技能,讓女性在就業市場上,能夠更有競爭力。

過去兩年多來,臺灣女性的勞動參與率,以及參與公、私部門決策層級的比例都持續成長。根據「2023年性別圖像」,臺灣2021年的性別平等表現,蟬聯亞洲第1名。

我期盼,在臺灣,每一個階段的女性,不論是想要就業、創業、進入婚姻、養育孩子,都能夠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能為自己的選擇感到驕傲,我也相信,我們能留給下一代這樣的臺灣。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