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副總統期許醫界、產業界共同努力  讓生技產業更加發展  成為兆元產業走入國際
副總統出席第25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授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典禮
中華民國112年02月14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4)日下午出席第25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授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典禮,期盼醫界、醫療產業界共同努力,讓生技產業更加發展,成為兆元產業,讓臺灣走入國際、影響全世界。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受邀出席第25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授獎暨「SNQ國家品質標章」授證典禮,他要代表蔡總統恭賀所有得獎者,並感謝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及醫界夥伴,25年來如一日的努力,讓「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成為生技醫療界的奧斯卡金像獎,也讓「SNQ國家品質標章」成為醫療用品最重要的保證,這都是大家努力不懈的結果,他要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提到,稍早播放得獎作品的影片,讓他感到非常欽佩,許多得獎作品或研究成果都是他在當醫學生、住院醫師或主治醫師時,還沒有解決辦法的疾病,但現在不僅已經找到方法,甚至納入教科書內容。可見臺灣的醫療已經是世界的典範,並確實走入國際、影響全世界。

副總統期勉大家共同完成三件事。第一,讓臺灣成為一個健康的國家,不僅要活得更久,而且也要健康很久,我國民眾平均餘命固然已增長到約80歲,但不健康年數也達8.4年。換句話說,國人平均10%的歲月是不健康的,可能臥病在床、坐輪椅或生活上需要人照顧。如果我們能共同努力,讓臺灣為一個健康的國度,他相信這是全民之福。

副總統接著說,第二,我們要成為一個生物韌性的國家。2002年出現SARS、2019年則是COVID-19,我們沒有把握多久之後會再有下一波全球性疫情傳播,但只要做好準備,相信會更有能力保障國人健康。而臺灣醫療保健指數連續6年都是全球第一名,這是在國家政策之下,醫療相關人員站在第一線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需要再加一把勁,讓臺灣成為生物韌性的國家,在面臨各項疫情時,更有能力因應。

副總統指出,第三,推動「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是要提升安全且有品質的醫療服務,也希望能夠推動產業。他認為,臺灣的生物醫療產業是最有實力與ICT產業比肩,成為護國神山的產業,既護國又護健康,具有多元利益。因此,他期盼醫界、醫療產業界共同努力,讓生技產業更加發展,不久後能成為兆元產業,讓國人健康、國家富強,讓臺灣走入國際、影響全世界,「我們大家共同努力」。

隨後,副總統分別頒發「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醫療院所類金獎、銀獎及銅獎等獎項予獲獎單位代表,肯定各團隊的努力及卓越成就。

包括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董事長王金平、評審團總召集人陳維昭、衛福部長薛瑞元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