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淨零碳排、數位轉型 注入更多創新和在地發展元素 讓臺灣中小企業在全球發光發熱
總統出席「第31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4屆海外臺商磐石獎頒獎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11月08日

蔡英文總統今(8)日下午出席「第31屆國家磐石獎暨第24屆海外臺商磐石獎頒獎典禮」時,肯定中小企業是臺灣經濟成長和社會安定不可或缺的力量。並表示,我們不只要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淨零碳排、數位轉型的未來趨勢,更要為中小企業注入更多創新和在地的發展元素,打造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隱形冠軍,讓臺灣中小企業能在全球發光發熱。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所有得獎企業,大家能在快速變動的時局中,在海內外不同產業領域中脫穎而出,真的很不簡單,對臺灣、對世界的經濟貢獻,更是有目共睹。

總統表示,臺灣有超過159萬家中小企業,創造了920萬人就業機會,是臺灣經濟成長和社會安定不可或缺的力量。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大家團結防疫,讓國內疫情可以穩定控制,經濟也在逆勢中穩健成長,展現臺灣強大的韌性。

總統指出,去年臺灣經濟成長率達到6.57%,是近年來最佳成績。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最新預估,今年臺灣人均GDP可能首次超越日本及韓國,成為東亞第一。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總統提到,就在上個月,我們的邊境已經解封,未來會有更多的國際旅客來到臺灣,臺灣和國際經貿的往來也會更加頻繁。接下來,我們更要繼續團結,一起拚經濟、拚未來。

總統表示,面對全球最新經濟局勢的挑戰,政府會持續重視中小企業的經營發展,推動各種活絡經濟的措施,希望協助大家更上一層樓。

總統說明,像是「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目前已經吸引超過800家中小企業,投資金額超過3,800億元,顯示中小企業的投資動能仍然非常強勁。

總統指出,為了更支持中小企業,她也請行政部門研究一個整體性方案。剛剛王美花部長也提到,上週,行政院院會已經通過「中小企業整體競爭力提升方案」。從今年開始到2026年,政府要投入950億元預算,以跨部會的力量加強中小企業的經營韌性。

總統強調,我們不只要協助中小企業因應淨零碳排、數位轉型的未來趨勢,更要為中小企業注入更多創新和在地的發展元素,打造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隱形冠軍,讓臺灣中小企業能在全球發光發熱。

總統說,她對臺灣中小企業很有信心。我們的中小企業有專業、有拚勁,更有靈活變通的彈性,相信這樣的企業精神,也是臺灣走向世界的最大優勢。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所有得獎企業,政府會繼續跟中小企業並肩打拚,給中小企業最大的支持,讓我們為臺灣的經濟發展,一起繼續努力。

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黃行德及關懷中小企業基金會董事長李成家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