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就職典禮 總統:提高產業生產力和競爭力 讓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力量
總統出席「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理監事就職典禮」
中華民國111年09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傍晚出席「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第四屆理監事就職典禮」,肯定公會協助會員拓展外銷、爭取商機。並指出,面對後疫情時代全球經貿的劇烈變化,政府會跟大家同心協力克服挑戰,提高產業的生產力及競爭力,並拓展國際經貿空間,爭取臺灣的最大利益。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參加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監事就職典禮,她要恭喜張秋海國策顧問就任理事長,也恭喜各位新任理監事。

總統指出,新北市有將近4百萬人口,是北臺灣、也是全臺灣的經濟重鎮。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會員來自各個產業,包括高階醫材、綠能、智慧電動車及音響等,對於在地的就業和對外出口都有非常大的貢獻。

總統提到,公會長期以來積極協助會員拓展外銷,帶領廠商組團參展,爭取商機。到今年8月,我們臺灣的出口已經連續26個月正成長,能夠有這麼好的成績,要歸功於各位的打拚。大家除了為臺灣拚經濟,也投入各項慈善行動,在拚事業之餘,參與社會所需要的慈善工作來照顧弱勢,最近更參與敬軍活動,一起為國軍加油打氣。這一段時間,我們的國軍是比較辛苦,我們也希望社會各界對國軍多多鼓勵,給他們支持。

總統說,因為大家的打拚,雖然國際上的經濟情勢起起伏伏,可是臺灣的經濟還是穩健成長,也為臺灣社會帶來很好的支持力量;大家在商界這樣打拚,對臺灣社會的穩定有很大的幫助,她要再次向大家表達最深的感謝。

總統指出,面對後疫情時代全球經貿的劇烈變化,政府也會跟大家同心協力克服挑戰,一起來抓住機會。為了加速產業升級轉型,政府會持續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協助傳統產業及高科技業,導入AI、5G等前瞻科技,讓我們的產業能夠提高生產力和競爭力,也讓臺灣成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力量。

總統表示,政府會加倍努力拓展臺灣的國際經貿空間。現在,臺灣和美國正積極溝通對話,我們要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進一步深化臺美經貿關係,提升供應鏈的韌性。

總統說,這項倡議,對臺灣加入CPTPP非常有利,因為有了這項倡議,可以將臺灣跟美國的貿易提升到一個高標準、高水準的程度,對我們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有很大的幫助。政府也會結合各界的力量,做好準備,來爭取臺灣最大的利益。

總統提到,除了經濟產業的發展,臺灣正努力跟上國際的腳步,我們有一個很重要的挑戰,就是淨零排放的目標。相信出口業者都會面臨到淨零排放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提早準備,讓我們的出口不會因為淨零排放的國際標準而受到影響。今年,國發會已經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要完成這個目標,政府都會考量企業的承受能力,依循「先大後小」、「以大帶小」的模式來協助企業,一起走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並由國營事業以身作則來逐步推動。

總統強調,政府有決心達成2050淨零轉型目標,但不會以壓縮產業發展為代價,也不躁進。我們會逐步推動法規改革,協助企業邁向淨零轉型,創造社會、企業和環境的多贏,她也請在座產業先進和政府一起努力來實現這項目標。

最後,總統感謝公會過去提供政府許多寶貴建議,期待未來張理事長及公會能夠持續做業界和政府的橋梁,為臺灣的經濟開創新局,並祝福公會會務蒸蒸日上。

包括總統府資政顏志發、國策顧問暨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秋海、國策顧問陳茂仁、廖全平、黃銘得、張金華、林金超、蔡天啟、陳義丕、經濟部次長陳正祺、無任所大使林佳龍、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秉叡、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前理事長周天賞、榮譽理事長郭道明、中華民國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清水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