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親頒褒揚令 表彰殉職巡官凃明誠及曹瑞傑對守護社會治安的努力及貢獻
總統頒贈「凃明誠巡官及曹瑞傑巡官褒揚令」
中華民國111年09月05日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上午前往臺南市殯葬管理所親頒褒揚令,表彰殉職巡官凃明誠及曹瑞傑在從警生涯中,對守護社會治安的努力及貢獻。

總統首先頒發褒揚令,分別由凃明誠胞弟及曹瑞傑胞兄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行三鞠躬禮致祭。離場前,總統也向家屬慰問致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上個月,明誠和瑞傑在執行勤務時因公殉職,讓我們感到非常不捨。今天,我們抱著最沉痛的心情,一起來追思明誠和瑞傑。在這裡,她要代表國人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也要感謝明誠和瑞傑在從警生涯中,對守護社會治安的努力和貢獻。

總統指出,明誠從事警察工作16年。在同事眼裡,他是一位溫暖、盡責的好警察,面對需要幫助的民眾,明誠總是耐心傾聽,是稱職的人民保母。

總統接著指出,瑞傑從事警察工作6年。在家裡,他是孝順的孫子,為了照顧阿公阿嬤,從臺北請調回臺南任職盡孝;在工作上,總計369次的功獎,證明瑞傑同樣也是一位辦案積極、富有正義感的好警察。

總統說,面對歹徒的襲擊,明誠和瑞傑在生命的最後一刻,即使身受重傷,依然英勇對抗不法、奮力守護同事的安全,這樣的表現,讓她及全國人民為之動容。

總統表示,警界痛失優秀的人才,這是國家莫大的損失。政府會持續改善警察執法制度、教育訓練以及執勤裝備,讓員警在必要時可以安心使用警械,維護執法的尊嚴和人身安全。

總統指出,《警械使用條例》相關修法,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將透過朝野共同努力,儘速協商、加速通過。同時,政府也要通盤檢討外役監相關規定,並列入優先法案,以強化社會安全網。

總統也特別要求內政部從優撫卹殉職的明誠和瑞傑,務必好好照顧他們的家屬,給予最大的協助與支持。最後,她以總統的身分告訴明誠和瑞傑,「你們的任務結束了,謝謝你們,我們永遠以你們為榮」。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內政部長徐國勇、法務部長蔡清祥、立法委員賴惠員、王定宇、臺南市長黃偉哲、臺南市議長郭信良、內政部警政署署長黃明昭、臺南市警察局局長方仰寧等亦出席今日公祭。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民權派出所巡官凃明誠,果直軒秀,質樸峻朗。沖幼家境小康,和樂致祥;及長胸懷伉俠解難丹衷,卒業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旋躍登警察人員特種考試甲榜,孜孜矻矻,刻砥摶心,開展日後為民服務之職涯。爰奉派現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踐履正理平治宏旨,厚實專業技藝素養,恪敏廉忠,勞瘁罔辭。洎銳意遄歸原鄉,分發臺南市警察局第二分局效力,提供日籍旅客協助,濟成失智長者返家;積極偵蒐通緝慣犯,潛心竊盜刑案查報,復參預新冠防疫事宜,彰善癉惡,扶顛涉危;奉公克己,績效卓蜚。詎料民國一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前往安南區台江大道與北汕尾路口執勤,遭遇歹徒兇頑拒捕襲擊,迺不幸因公殉職。嗣獲追晉巡官暨追頒行政院三等楷模獎章殊榮,據義抱志,矩範足欽。應予明令褒揚,用昭勤藎。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民權派出所巡官曹瑞傑,篤誠至孝,端方潤朗。髫幼失怙無依,躓頓時蹇,遂由祖父母撫育,茹苦含辛。及長俠骨丹心,矢願除暴安良,卒業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旋榮登警察人員特種考試金榜,抱志懷才,多能自振,肇啟為民奉獻服務之職涯。爰分發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持堅匡拯營護理念,厚實專業技藝培訓,秉公勁直,敬業不遷。洎立意歸返原鄉效命,奉派臺南市警察局第二分局,盤查酒後駕車劣行,拏獲竊盜毒品案件;亟力逮繫通緝慣犯,協濟新冠防疫事宜,排難解紛,救困扶危;奮翅鼓翼,克彰智勇。詎料民國一一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前往安南區台江大道與北汕尾路口執勤,遭遇歹徒兇頑拒捕襲擊,迺不幸因公殉職。嗣獲追晉巡官暨追頒行政院三等楷模獎章殊榮,體仁蹈義,矩範足欽。應予明令褒揚,用昭勤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