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推動中醫藥的精進與優化 讓我國中醫藥在臺灣與國際社會上贏得更多尊重
副總統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111年03月13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3)日上午出席「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時表示,中醫具有獨特性、社會需要性及國際性,期盼能從培育優質中醫人才、健全中醫服務團隊、提供優質醫療服務品質、推動多元特色發展及創新中醫科技醫療等五面向推動中醫藥的精進與優化,讓我國中醫藥在臺灣社會或國際社會,贏得更多尊重。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很高興能受邀出席今日的盛會,他要先向所有的中醫師祝賀「國醫節佳節快樂」。今天的盛會非常特別,除了總統,立法院長及行政院長也都來到現場,顯見政府分別從行政及立法的角度,表達對中醫藥未來發展的強力支持,這不僅是我們對「第92屆國醫節慶祝大會」最好的祝福,同時也是我們以具體行動,表達對每一位守護國人健康的國醫,由衷地感激。

副總統說,他與中醫藥界的夥伴們有很密切的關係,無論他擔任哪一個職務,對於中醫藥的發展,始終強力支持。他認為,中醫藥有三個特性,首先,是它的獨特性,因為中醫藥本身就兼備預防、治療及復健的效果,因此大家對其印象就是「有病治病,沒病顧身體」,不僅可以治病、強身,也能顧元氣。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中醫藥本身也具備臺灣社會的需要性,因為有幾千年傳承奠基的歷史,療效已獲得證明,同時許多國人的身體健康也都仰仗中醫藥的協助。尤其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發展,國人平均壽命延長,對中醫藥的仰賴及需求逐漸增加,未來勢必會因應社會的需求,走入社區,與長照結合在一起。

副總統接著說,中醫藥也有其國際性,世界衛生組織提出「2014-2023年傳統醫學戰略」,目前全世界約有160個國家或地區,有傳統中醫學的訓練機構或診所,學習中西合併治療,因此我們一定要持續打拚,持續精進。

談及中醫藥精進與優化的方法,副總統表示,我們可以從五個面向來努力,首先,是要培育優質的中醫人才;其次,政府要跟醫師公會共同合作,建全中醫服務團隊;第三,我們要承諾臺灣社會,提供民眾優質的中醫醫療服務品質;第四,推動中醫藥發展必須具備多元特色;最後一點,則是希望能夠結合現代科技,創新中醫科技醫療。

副總統跟與會的貴賓分享,日前他接待貝里斯總理到臺南參訪我國的蘭花生技產業,並參觀有上藍下黃顏色的「烏克蘭」,就是利用我國獨特奈米噴染技術,讓蘭花看起來就像是自然產生一般。他舉這個例子,是想告訴大家,中醫本身雖然是傳統的科學,但是我們要與時俱進,相信我國的中醫藥在臺灣社會或國際社會,都會贏得更多、更重要的尊重。

最後,副總統期盼大家共同努力,並祝福大會順利圓滿成功。

包括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中央健保署長李伯璋、全國健康保險會主任委員周麗芳、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詹益能、臺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及榮譽理事長黃建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