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即將卸任的甘比亞共和國駐華大使賈義
中華民國90年05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即將於五月廿日卸任的甘比亞共和國駐華大使曼布瑞.賈義(Mambury Njie),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他在四年駐華期間,為增進中、甘邦誼所做的努力與貢獻,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表示,對於賈義大使即將離華,他感到依依不捨。總統說,凡走過的必留足跡,賈義大使從駐華大使館參事、代理副館長、代辦一直到擔任大使,前後五年時間,加強了中、甘兩國邦誼,尤其是一九九六年、一九九八年及今年元月,甘比亞賈梅總統三度訪華,而他在去年八月出訪時,到西非的第一站也是甘比亞,更顯示出賈義大使對中、甘兩國邦誼的卓著貢獻。
總統回憶說,他記得賈梅總統曾說過,「甘比亞雖小,但聲音很大」、「甘比亞有微笑海岸之稱」,而甘比亞人民之所以微笑,是因為甘比亞愛好自由、民主,甘比亞是站在正義的一方,所以聲音很大。
總統也感謝甘比亞政府與人民在國際上為我仗義執言,支持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有機會成為WHO觀察員等,使中華民國能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總統說,他和甘比亞很有緣,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促成台北市與班竹市締結姊妹市,而他也是第一位踏上西非、踏上甘比亞的中華民國總統,他感到非常地榮幸和驕傲。
最後,總統期許賈義大使,離開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希望賈義大使回到甘比亞後,能夠擔任要職,繼續為中、甘兩國友誼而努力。
賈義大使下午是由外交部次長邱榮男陪同,前來總統府向總統辭行。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