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原轉會視訊會議 總統:持續致力於還原歷史真相 推動族群之間的和解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6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10年09月10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10)日召開第16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陪同出席。

總統開場致詞時表示,我們在總統府成立原轉會,除了要針對當下的課題,直接溝通對話外,也要持續致力於還原歷史真相,推動族群之間的和解。今年4月,她前往新竹縣五峰鄉見證泰雅族部落,跟林務局、國家公園管理處之間的和解,這是很好的例子。

本次會議第一個報告案,是今年4月「TAYAL泰雅爾Skaru流域部落群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Sbalay和解儀式辦理情形」,由輔導會副主任委員李文忠、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內政部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張維銓、Skaru流域部落群族人代表喇藺‧猶命Laling Yumin及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等人分別提出簡報。

對於政府各相關機關及族人都參與了和解的過程並提出報告,總統表示感謝,也期許Skaru流域部落群的案例,未來能成為重要的前例。

第二個報告案,是8月「原住民族日『ita/kita一起得力量.我們!』特展」成果報告案,則由和解小組主持人文化部次長李連權簡報。

接著,由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執行秘書說明,本次會議共包含38案委員提案,已經由阿浪‧滿拉旺Alang.Manglavan副召集人與各位委員達成共識,納入這次會議;經過逐案檢視後,除第7案因為涉及自治法相關法案,建議併入自治法專案會議處理,其餘37案提案與行政院各部會業務相關,建議由行政院交由各相關部會研處後,再回復各提案委員。

最後,針對與會委員的綜合發言,由接替總統主持會議的賴副總統做出裁示如下:

副總統表示,「TAYAL泰雅爾Skaru流域部落群與國家山林治理機關Sbalay和解儀式辦理情形」的報告,他相當感動。這個和解儀式不僅僅像蔡總統所說的,有助於解決臺灣原住民族類似情況的一些問題,他認為,背後還有一層意義,也就是原住民族朋友是最早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主人,他們接納、或也歡迎其他後面來的人。他認為,臺灣這塊土地其實不大,不一定是在部落,在平地或在任何一個角落,如果都能夠有Sbalay和解這樣的精神跟胸襟,相信臺灣應該會更融洽。副總統強調,2,300萬人不管先來後到,沒有分你我,而是我們共同打下來的成果,屬於大家,「我覺得這個意義是蠻好的。」

副總統提到,總統府所設的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也邀請了平埔族群出席。總統的政見裡面,所道歉的對象也包括平埔族群。應積極研究解決平埔族群正名的問題。

今日與會者尚包括副執行秘書李俊俋、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長李永得;以及臺北、花蓮、臺東、高雄等四個視訊會場共27位委員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