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三總松山分院航空醫學大樓動土典禮 總統:表達政府對軍陣醫學的重視 未來強化地區長照需求
總統出席「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航空醫學大樓開工動土典禮」
中華民國110年03月23日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航空醫學大樓開工動土典禮」時,針對昨日在屏東牡丹外海兩架F-5E戰鬥機事故,向殉職飛官羅尚樺中尉家屬表達最沉痛的哀悼,也已指示國防部,務必要全力搜救潘穎諄上尉,並且釐清事故原因。她也強調,今天興建的航空醫學大樓,除了表達政府對軍陣醫學的重視;未來建成之後,亦可強化地區長照需求,讓三總的醫療能量能更進一步成長。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松山分院院長高中錚進行「院務簡報」,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是三總松山分院航空醫學大樓動土的日子。不過很遺憾,昨天在屏東牡丹外海,有兩架F-5E戰鬥機發生事故。其中,飛官羅尚樺中尉不幸殉職,潘穎諄上尉仍然在搜救中。國防部長邱國正上午代表她,前往臺東慰問家屬,也在現場指揮搜救工作。她已經指示國防部,務必要全力搜救,並且釐清事故原因。她也要向殉職飛官的家屬,表達最沉痛的哀悼。

總統說,事故讓人悲痛,但國軍官兵依然都堅守著崗位,包括今天在場的軍醫護同仁也是如此。長期以來,國軍醫院在承擔軍事體檢、選兵醫學、官兵緊急救護訓練等軍陣醫學的同時,也肩負有區域及支援偏鄉醫療、緊急救災的任務。

總統也說,剛才在高院長的簡報中,提到大家過去參與的醫療任務,從九二一地震傷者救治、成為SARS專責醫院,再到協助疫情檢疫,可說是無役不與。

總統接著指出,尤其這次疫情中,全國收容量最大的檢疫所,也是由松山分院的醫護人員支援。國軍醫院站在第一線的付出,更證明「人民的需求在哪裡,國軍就在哪裡」的可貴精神,大家都辛苦了。另外,松山分院更有空勤體檢、航醫鑑定的重要任務,所有軍醫護同仁都是幫我們維持飛行員健康,確保空防戰力的大功臣。

總統強調,今天興建的航空醫學大樓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表達政府對軍陣醫學的重視。軍陣醫學是要確保現役官士兵體能和安全戰力的重要指標,新建的航空醫學大樓,將會增加各項醫療設備投資,除了大幅提升醫療能量,更可以結合大數據,分析各項照護流程,強化研發、創新軍陣醫學的需求,提升國軍的醫療技術。

總統接著表示,第二,強化地區長照需求。臺灣已經邁進高齡社會,增加長者照護能量是政府非常重要的目標。未來,航空醫學大樓建成之後,新大樓將可發展成急重症治療院區,而舊大樓將做為慢性病醫療及長照機構。不僅可讓醫療項目分流,原院區的護理之家,也可以增強服務能量,造福更多有需要的家庭。

最後,總統除了感謝全體同仁的辛勞付出,也要請國防部務必督導相關單位,讓工程如期如質完工,讓三總的醫療能量能更進一步成長。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開工祝禱及動土儀式。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國安會副秘書長陳文政、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三軍總醫院院長王智弘及松山分院院長高中錚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