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義民節慶祝大典    總統盼一起為客家文化努力  豐富臺灣多元文化  共同守護臺灣
總統出席「109年度義民節慶祝大典」暨參拜「湖口顯聖宮」
中華民國109年09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新竹褒忠亭義民廟出席「109年度義民節慶祝大典」暨參拜「湖口顯聖宮」,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和土地的犧牲奉獻,並強調「義民精神」就是臺灣精神,義民信仰的文化,就是臺灣重要的文化,未來要持續將此精神和文化傳承下去。總統也表示,看到客家文化呈現更多元的面貌,在客庄更加扎根發展,期盼大家一起為客家文化努力,一起豐富臺灣的多元文化,讓我們共同守護臺灣。

總統致詞時表示,她今天非常榮幸再次來到褒忠亭義民廟,參加今年度的義民節慶祝大典。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我們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和土地的犧牲奉獻,如果沒有當年義民爺「捨身保鄉」,就沒有今天後代人的安樂幸福。

總統指出,義民爺最重要的就是「忠義」精神,不惜流下鮮血,也要保衛自己家鄉的「忠」;不惜捨身,也要守護鄉親手足的「義」,這就是「義民精神」,她認為「義民精神」就是臺灣精神;義民信仰的文化,就是臺灣重要的文化,我們要一代又一代,把這樣的精神和文化傳承下去。

總統說,這幾年在客家鄉親、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之下,義民節已經發展成全國矚目的重要慶典。現在,義民節是客委會「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也是文化部認證的「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她很高興可以看到,不只是義民節,客家文化也呈現出更多元的面貌,在客庄更加扎根發展。

總統進一步指出,她一次又一次來到桃竹苗地區,看到「浪漫台三線」上的生機和商機,看到青年返鄉參與客庄創生,看到沉浸式的客語教學在後生扎根,也看到客家族群,主動發起族群間的友善互動與歷史反思,這就是與時俱進、不斷發展的客家文化。

總統表示,她要向在場共同致力於發揚客家文化、傳承義民精神的鄉親,特別是今年輪值辦理祭典的「大隘聯庄祭典區」鄉親,表達感謝與感佩之意。她也期許大家一起為客家文化努力,一起來豐富臺灣的多元文化,讓我們共同守護臺灣。

最後,總統也特別以客語表示「世世代代做義民爺爺的好子弟,世世代代做忠義的客家人,世世代代做最勇敢的臺灣人」,並祝福褒忠亭義民廟,香火越來越興旺,大家一起祈求義民爺保佑全國人民身體健康、闔家平安、萬事順利。

隨後,總統前往「湖口顯聖宮」,以主祭官身分上香、獻花及獻果,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運昌隆。她也與鄉親們親切互動,受到民眾熱情歡迎,現場氣氛熱鬧歡愉。

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新竹縣長楊文科及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