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考試院暨所屬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 副總統期勉考試院培養現代治理人才,推動國家不斷進步
副總統出席「考試院暨所屬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
中華民國109年09月01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1)日上午出席「考試院暨所屬部會首長聯合交接典禮」,肯定伍錦霖院長6年來的貢獻,並期勉考試院在新任院長黃榮村的帶領下,發揮國家人力資源部的功能,培養現代治理人才,推動國家持續不斷地進步。

交接典禮於上午10時30分在考試院大禮堂舉行,副總統以監交人身分見證卸任院長伍錦霖與新任院長黃榮村交接印信。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考試院新就任院長、副院長交接典禮,他銜總統之命前來監交,深感榮幸,除代表蔡總統感謝伍錦霖院長、李逸洋副院長、李繼玄秘書長以及全體考試委員過去任內的貢獻;也代表蔡總統恭喜黃榮村院長、周弘憲副院長以及新任委員榮獲新職,任重道遠。

副總統指出,伍院長一生戮力從公,為國為民,深獲國人肯定;李副院長早期從事民主運動,為民主打拼、為民喉舌,造福人民,犧牲奉獻。過去6年來,考試院在伍院長、李副院長帶領下,以及第十二屆考試委員戮力同心,積極進行公務人員退休制度改革,強化退撫基金體質、永續基金經營,對國家考試及文官制度進行全面性檢討,並提出具體可行方案,確實執行,成效卓著,可說是功在國家。

副總統提到,過去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他發現地方政府非直轄市局處的副首長、科長,職等低於直轄市一至兩個職等,造成地方政府除了缺少經費外,也沒有辦法留住人才,城鄉問題的落差越來越嚴重。對於即將卸任的伍院長、李副院長及第十二屆考試委員解決問題、勇於任事,並積極回應公務人員的期待,他要表達由衷的感激。

談及新任考試院長黃榮村,副總統指出,黃院長是大家所熟悉且稱頌的人才,臺大心理系畢業之後,續深造碩士、博士,除擔任臺大心理系教授及系主任外,期間也赴哈佛大學、卡內基美隆大學、UCLA、聖路易大學等擔任訪問學者及客座教授,可說是國際知名的學者。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黃院長在1996年進入政府體制,貢獻所學,從行政院國科會人文及社會處處長開始,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921重建會執行長、教育部長等重要職務。最為人稱頌的是在行政院政務委員任內期間,全職負責921震災災後的重建工作,解決許多災民的各種問題,贏得社會一致的肯定。

副總統說,他對黃院長寄予厚望,期盼在考試院黃院長的帶領下,能夠做出更好的成績,他也祝福新任的黃院長、周副院長、劉秘書長以及全體委員,能夠在歷任考試院長、副院長及全體考試委員的努力基礎之上,回應蔡總統就職時的呼籲,讓考試院能夠發揮國家人力資源部的功能,為國家培養現代的治理人才,推動國家持續不斷地進步。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