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府召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治喪大員會議 將妥善辦理國葬 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總統府召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治喪大員會議
中華民國109年08月19日

總統府今(19)日下午召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治喪大員會議,由副總統賴清德主持。會後,總統府召開記者會說明治喪大員會議相關內容。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各界對於李前總統的治喪工作都非常關心。為了感念李前總統開創國家民主多元新時代的崇隆與敬意,總統府召集內政部,外交部、國防部等各單位,跨部會成立治喪工作小組,全力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張發言人說,稍早,由副總統主持治喪大員會議,在會議開始前,全體治喪大員起立為李前總統的辭世默哀一分鐘,後續並由工作小組向治喪大員會議報告相關工作事宜。

張發言人指出,關於治喪大員會議之內容,有四點先向社會各界報告:第一、感謝社會各界與國際友人的參與,臺北賓館的李前總統緬懷追思會場,從8月1日至16日,有超過4萬人次的朋友前往臺北賓館,向李前總統追思致意,其中,也包括56位駐臺使節、代表或官員前往致意。

張發言人說明,在這段期間,我國有43個駐外館處設置追思簿或簽名處,另有20駐外館處於社群媒體開設線上弔唁專區。總共有1,661位外國政要及友人,以各種方式表達唁慰。

張發言人表示,第二、也感謝各界的諒察,讓李前總統家屬能夠按其意願,順利完成8月14日的「入殮火化禮拜」相關事宜。

張發言人接著表示,第三、為尊崇李前總統生前信仰,以及尊重家屬意見,李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將於9月19日(星期六)上午9時30分,於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由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按基督教禮拜程序,並符合卸任總統身份之慣例體制,合儀崇榮進行。

張發言人提到,真理大學的大禮拜堂是1997年由李前總統剪綵落成啟用,當天的「追思告別禮拜」會場,將尊重家屬意願,以基督教禮拜程序進行,邀請至親友人、教會弟兄姐妹及相關人士參與,並懇辭輓聯、花圈、花籃。

張發言人說,欲前往弔唁李前總統的民眾朋友,總統府將於同一時間,於李前總統的母校-淡江中學禮拜堂設置「追思會場」,同步直播追思告別禮拜現場的畫面,供民眾弔唁。校區也將布置在臺北賓館展示的李前總統生平事略看板,以及民眾朋友留言的13面留言牆,同時,也將以人形立牌,重現李前總統早年在淡江中學校園留影。而包括真理大學及淡江中學,都隸屬於臺灣基督長老教會。

張發言人也指出,9月19日當天,蔡總統將親自出席追思告別禮拜頒發褒揚令,表彰李前總統畢生對於國家的重大貢獻與殊勳,並進行覆蓋國旗儀式。追思告別禮拜後,啟靈儀式發矧砲21響,以示對國家元首之尊崇,並繞行李前總統的母校淡江中學,進行最後巡禮,再返回翠山莊暫厝。

張發言人談及,總統府也將製作李前總統追思影片,國史館亦編列中、英、日文版的「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集」,並尊重家屬意見,不發訃聞,但擇期於四大報頭版刊登訃告與謝啟。

張發言人表示,第四、李前總統的「奉安(告窆)禮拜」預計將於10月7日(星期三),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進行,同樣依照李前總統的宗教信仰與家屬意願,按基督教禮拜程序,比照國葬規格辦理。

張發言人也表示,10月7日當天,全國公務機關下半旗一天,奉安(告窆禮)時,鳴葬槍,以示對李前總統的尊崇。李前總統將長眠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安息主懷。

接著,張發言人也補充說明兩個部分:首先,賴副總統主持會議時,對於各位治喪大員,在百忙中撥冗與會,表達衷心感謝。副總統在會上致詞時也表示,眾所景仰的李前總統在今年7月30日晚上蒙主寵召。消息傳出,國人同感不捨,國際同聲哀悼。蔡總統第一時間也向家屬表達內心最沉重、悲慟之意,並且指示賴副總統,召集治喪大員會議,妥善辦理國喪,以彰顯李前總統對臺灣之貢獻,並且表達臺灣人民對李前總統之尊敬。

副總統也表示,李前總統主政12年,排除種種的困難,帶領臺灣走過最艱辛的民主過程。推動修憲、終結萬年國會、推動總統直選,奠定了臺灣最重要的民主基石。特別在1996年台海危機之際,李前總統沉著穩健、臨危不亂的決策風格,不僅僅穩住了當時臺灣社會的民心,也維護了亞洲區域的和平。2000年時,更成功地進行政權的和平轉移,開啟了臺灣政黨輪替的民主新頁。李前總統對臺灣的貢獻巨大顯著,李前總統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哲人雖已遠,但是對臺灣的貢獻,長久留在我們心中,李前總統堪稱是世界的民主先生。

副總統再次感謝所有治喪大員的與會,讓此次之國喪能夠辦理的更加周延,以對李前總統表達我們最崇高之尊敬。

在副總統致詞後,李安妮教授也代表家屬感謝蔡總統與治喪工作小組,過往170多天病榻時間,蔡總統時常關心李前總統健康狀況,也進行事前的部署,家屬深感總統用心。家屬也感謝所有前輩,在此時此刻應允擔任治喪大員,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李安妮教授也特別提及兩件事:第一、有關治喪事宜的部分,在過往三週當中,家屬與總統府有許多聯繫與溝通討論,秉持李前總統生前「脫古改新」、「誠實自然」的人生理念。過去三個禮拜,包括北賓追思會場的安排,8月14日的入殮火化禮拜,都力求做到這兩點,以不擾民、溫馨、沈思的方式來懷念李前總統。

李安妮教授說,家屬也注意到民間很多聲音,也提及過去李前總統曾說骨灰灑在玉山的「概念」。實際上,國家有國家的體制,與家屬的情感,兩者間取得最好的折衷與平衡,更落實李前總統「脱古改新」、「誠實自然」的理念。

李安妮教授指出,第二、如果李前總統有遺願,就是「臺灣的民主更深化」、「臺灣人民更團結」,家屬也希望透過此次治喪事宜,讓國人深深體會這兩點,並在這兩點的基礎上,讓臺灣往前走。

最後,副總統也裁示:一、國喪之辦理,依國家體制進行,並尊重家屬意見,以「脫古改新」、「誠實自然」兩原則辦理。二、總統府多日來與家屬溝通協調所做成之決定,尊重相關討論結果來辦理。三、相關儀節之進行應特別注意安全工作,以維持國喪之尊嚴及對李前總統之尊敬。四、關於李前總統紀念圖書館事宜,後續由總統府與家屬持續溝通,再行進一步推動。

今日治喪大員會議約莫進行40分鐘結束。

包括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長陳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司法院長翁岳生、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前監察院長錢復、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前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前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張忠謀先生、黃崑虎先生、李遠哲先生、彭淮南先生、王文淵先生、陳博志先生、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代理黨主席邱顯智、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劉一德、內政部長徐國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國防部長嚴德發等均出席該項會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