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期許外貿協會帶著50年來闖蕩世界的寶貴經驗 持續協助臺灣企業再次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總統出席「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9年07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下午出席「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時肯定外貿協會不僅是經濟和貿易的延伸,也是外交的延伸,更是臺灣人與臺灣企業走向世界時,最重要的一股支持力量。她期許貿協能帶著50年來闖蕩世界的寶貴經驗,以不斷推動創新的精神,持續協助臺灣企業尋找更多機會,也能協助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步調,讓臺灣的企業,再次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為臺灣最重要的貿易推廣機構,慶祝50歲的生日。剛才會場播放的影片裡,回顧了過去50年來,外貿協會和臺灣企業一起開拓海外市場的點點滴滴。這段歷史,幾乎也就是臺灣經濟起飛、創造奇蹟的歷史。

總統提到,她曾經參與第一線的經貿談判工作,看到這些畫面,心中有很深的感動。因為有外貿協會的協助,臺灣的中小企業能夠「一卡皮箱走世界」,在全球各個角落寫下「Made in Taiwan」的經濟奇蹟。

總統指出,在全球各地,外貿協會設立了60多個「臺貿中心」,協助企業布局海外市場,可說是臺灣產品外銷世界的「國家級推銷員」。隨著產業結構轉型,現在,外貿協會的服務項目也更多元。不僅有傳統的貿易訪問團、會展、市場調查,還擴大到人才培訓、品牌推廣、數位行銷、以及國際行銷諮詢等範圍。

總統認為,外貿協會不僅是經濟和貿易的延伸,也是外交的延伸。在臺灣特殊的外交處境下,外貿協會比政府機關更有彈性,可以讓交流的層面更深、更廣,在拓展外交空間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總統提及,這幾年,我們就見證了外貿協會在黃志芳董事長帶領下,從「國家級推銷員」,開始升級為臺灣企業的「智慧整合者」(smart integrator)。比如,在新南向國家辦理的「臺灣形象展」,整合跨領域的產業,共同爭取新的商機,也促成了人才的頻繁交流,就是很出色的例子。

總統接著指出,因應全球供應鏈重整,以及臺美關係的發展,外貿協會在去年成立「臺美商務交流中心」,成為臺美貿易和投資的鏈結平台,將來一定可以協助臺商布局美國市場,展現互惠、互利的競爭優勢。這些例子都說明了,50年來,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外貿協會,就是臺灣人和臺灣企業走向世界時,最重要的一股支持力量。

總統說,這陣子,因應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國際局勢持續處於劇烈變動當中。如何在變局中奮力生存,進而掌握新的機會,是臺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她期許外貿協會能帶著50年來闖蕩世界的寶貴經驗,以不斷推動創新的精神,持續協助臺灣企業尋找更多機會。特別是外貿協會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也在防疫期間協助業者善用數位行銷,來突破無法辦理海外實體活動的難關。她也期許外貿協會未來也能持續協助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步調,讓臺灣的企業,再次成為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總統也邀請與會的工商團體代表及各國駐臺使節共同努力,為臺灣爭取更多商機。臺灣不但防疫有成,經濟基本面也相當良好,「我相信,我們是最有本錢超前部署『後疫情時代』產業發展的國家之一」。

最後,總統也再次謝謝外貿協會夥伴們長年來的貢獻,並祝福會務蒸蒸日上,「我們一起加油,一起讓臺灣走向世界。」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為「貿協50」活動進行傳遞祝福儀式,包括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及各工商團體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茶會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詢及三倍券即將上路,總統也已前往超商預購,未來她將如何使用事,總統回應表示,她所購買的三倍券,打算在夜市或是小型的商店來使用,因為許多小型的商家到現在還沒有數位支付系統。因此,她日前到超商預購紙本的三倍券,同時也幫忙宣導,讓更多民眾可以到超商,或是用不同的管道來購買三倍券,也希望大家能夠踴躍支持三倍券,促進臺灣的消費,讓我們的經濟有復甦的力道。

針對臺北市長柯文哲批評政府三倍券是國家的戰略錯誤事,總統回應,事實上,經濟振興有很多的面向,而恢復跟增加消費是其中的一個面向。從恢復或增加消費的角度來看,三倍券是有效的,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認為,三倍券的效益是可以期待的,更何況臺北市政府也加碼優惠,所以我們不需要賦予三倍券太多的政策意義,因為只要振興經濟就會有很多政策與政策的工具來投入。三倍券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消費可以恢復、增加,也讓國家經濟發展與消費面可以增強。

詢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43條實施細則已於昨日公布,其中授權港警可要求外國或臺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繳交涉港活動資料,國民黨希望總統來告訴他們是否應該遵守該項細則事,總統認為,每一個重要或主要政黨都應該有能力來判斷「港版國安法」的內容,有哪些是不能夠接受的。我們也會隨時緊盯「港版國安法」的施行,在必要的時候,會對國民、國家相關組織發出警訊或是指引,讓他們不要因為該法的實施而受到傷害。

總統強調,如果「港版國安法」的實施會對國家造成傷害,或是有不合理現象的時候,我們會考慮反制措施,也希望不僅是執政者、所有的政黨,大家一起來面對「港版國安法」對臺灣所造成的傷害。

詢及馬前總統評論「港版國安法」與我去年通過的「國安五法」也不遑多讓事,總統表示,這幾天對馬前總統說這句話的評論非常多,大家都對此感到不解,她也很難理解。總統接著表示,我們是民主國家,也跟其他很多民主國家一樣,制定法律,強化法律來防止中國的勢力滲透或入侵到我們的社會,破壞我們的民主,這就是「國安五法」主要的目的。她相信,很多民主國家都有做這樣的事情,因為我們必須對於妨礙國安的事情,能夠有效地遏止,且保護我們的民主。

總統進一步說明,事實上,「港版國安法」確實是一個用來限制人民的自由、限制人民對於民主的訴求,這受到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譴責,我們也同樣予以譴責。我們做的事情都是跟全世界主要民主國家一樣,她不知為何馬前總統會有此種評論。

有關總統近日在推特上,對於中國及日本連日豪雨成災致意事,總統說,臺灣是一個很溫暖的國家,對於受到天災、或因氣候變遷而受到影響的國家,都非常地感同身受,也都會表達關懷且祝福之意,安倍首相有接受到我們的訊息,且有所回應,令她感到欣慰。

針對媒體詢及,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認為漢光演習長期以來都是表演成分居多,總統說,吳怡農的說法不盡公平,國軍在這幾年的演習規模或規劃,都精進非常多,漢光演習也是國軍演訓一部分。此時此刻,我們都要一起來替國軍加油,他們是我們保家衛國最重要的力量。

詢及前大法官許玉秀投書,指稱總統訓斥大法官呂太郎事,總統表示,當時許前大法官並沒有在現場,這個場合是因為有幾個民間團體來請見,希望能夠和她交換意見,因為他們在司法改革會議之後,和幾個機關交換意見時,感到有一些不順暢的地方。她在接見他們時,也請了相關單位派人來參加,呂太郎大法官是以前秘書長的身分出席,因為他最清楚與民間團體溝通的情況,當場沒有所謂的斥責,應該有的尊重及禮貌都有的。

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認為總統不瞭解陪審及參審制度一事,總統回應,每個人對於不同事情的看法或意見不盡相同,我們也不要去否定別人意見的價值。「國民法官」是很重要的司法改革項目,希望讓人民可以與職業法官一起來審判。一方面在審判的過程中,可以在判決裡反映國民的感情;另一方面,也可以有專業的職業法官一起參與、審判。審判的品質有專業層面、也有國民的感情層面。

總統提到,從有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以來,已經討論了很久,很多事情也逐漸釐清,該法現在所提出來的版本,確實是在考量了現在的司法制度以及長久以來適用的法律制度之下,一個比較可行的方案,也希望就可行的方案開始實施,讓社會開始熟悉這一套新的方式,讓我們的國民法官一起來進行審判。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