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繼續努力推動客家文化 讓鍾肇政先生關心臺灣、保存客家的精神永續下去
總統追思鍾肇政先生
中華民國109年05月18日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桃園追思鍾肇政先生時表示,鍾老是「臺灣文學之母」,不僅開創了臺灣大河小說的先河,更帶動了好幾個世代的臺灣文學、提攜無數後進,一起用文字表達對臺灣土地的關懷;他也積極投入社會改革及臺灣客家運動,對客家文化的傳承發展有重大貢獻。我們要繼續努力推動客家文化,讓鍾老關心臺灣、保存客家的精神,永遠存續下去,這就是我們懷念他最好的方式。

總統抵達會場後,首先至鍾肇政先生靈前獻花、行三鞠躬禮致意,並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介紹下,觀看鍾老生平事略影片及文物,隨後致詞表示,今天她要代表國家,向鍾老這位臺灣文化的巨人表達最高敬意。鍾老一直以來,都把她當作晚輩一樣的疼惜,聽到他離開的消息,實在萬般不捨跟悲痛。但是,她今天來追思、來致敬,不只是因為鍾老是她親近的長輩,更是因為鍾老離開,代表著臺灣失去了一位大家都尊敬的文化國寶。

總統說,鍾老是「臺灣文學之母」,所成就的不只是他個人,而且帶動了好幾個世代的臺灣文學。他不僅開創了臺灣大河小說的先河,更是提攜無數後進,一起用文字表達對臺灣土地的關懷。他積極投入社會改革及臺灣客家運動,對客家文化的傳承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總統指出,這幾年,中央和地方合作整修「鍾肇政文學園區」、以及創辦「鍾肇政文學獎」。接下來,我們要像鍾老常說的「發揮硬頸精神」,繼續努力推動客家文化。讓鍾老關心臺灣、保存客家的精神,永遠存續下去,這就是我們懷念他最好的方式。

最後,總統表示,「鍾老不只是文壇的鍾老,更是臺灣的鍾老」。她要再一次向鍾老的家人,表達最深的慰問。「真的很捨不得」,也感謝鍾老一生的貢獻,願他安息主懷、榮歸天家。

包括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文化部次長彭俊亨、立法委員湯蕙禎、黃士杰等亦出席追思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