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贈褒揚令 表彰謝春梅醫師一生守護鄉親健康之卓越貢獻
總統頒贈謝春梅醫師褒揚令
中華民國109年05月15日

蔡英文總統今(15)日上午前往苗栗頒贈褒揚令表彰謝春梅老醫師一生守護鄉親健康之卓越貢獻。

總統抵達會場後,親自頒發褒揚令,由謝春梅醫師五子謝其欣先生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籃,並行三鞠躬禮致祭。

總統致詞時表示,雖然最近還在防疫階段,不過,今天她一定要來苗栗,跟大家一起緬懷謝春梅老醫師。她還記得去年9月,她拜訪「福基診所」時,素樸的診所環境,還有老醫師守護鄉親健康的精神,都讓她留下深刻的印象。

總統說,謝春梅醫師是典型的「小鎮醫師」,也是鄉醫,70多年來,他從公館最年輕的醫師,變成最年長、最有名的醫師。在地鄉親從接生、看病、到過世開立死亡證明,都由他一手包辦。以前交通沒那麼方便的時代,謝醫師出門看診,一次要走好幾個小時山路。鄰近的5、6個鄉鎮,也在他的服務範圍內。

總統指出,「醫者仁心,為鄉服務」,就是謝春梅醫師一生的寫照。像他這樣行醫到99歲,可說是絕無僅有,不但是醫界的傳奇,也是「客家本色」最好的代表。她相信謝春梅醫師的故事,將會長留在每位鄉親的心裡。

總統表示,今天,她代表政府頒贈褒揚令,感謝老醫師一生的奉獻。她也要請客委會繼續努力,讓謝春梅醫師的事蹟及故事,可以代代相傳下去。

包括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衛生福利部次長蘇麗瓊、苗栗縣長徐耀昌、苗栗縣議會議長鍾東錦、立法委員陳超明、徐志榮等亦出席公祭典禮。

 

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醫師謝春梅,清勤慈愷,秉性純孝。少歲家境寒蹇,祖輩攖疢,矢願故里懸壺,奮勉力學,嗣通過日治時期乙種醫師考試合格,開啟逾七十載行醫濟世歲月。平居投身弱勢人文關懷,眷注社區公共事務;歷任公館鄉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體育會理事長、福基國小家長會會長等職,建置紓籌,枌榆望重。期間翻山越嶺無休出診,彌日累夜殫精救治;照應邑鄰疾患福祉,守護村僻眾民健康;自購多項疫苗藥品,提供貧戶免費施用,焦思勞神,視病猶親;矜憫恤苦,痌瘝在抱。曾獲頒苗栗縣政府好人好事代表、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臺灣醫療典範獎暨第28屆醫療奉獻獎等殊榮,徽音吐惠,志業揚芬。綜其生平,厚植地方基層醫療網絡,映現仁心良術杏林典範,德洋恩普,芳傳馨垂。遽聞上壽歸真,曷勝軫悼,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耆宿之至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