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透過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 落實能源自給及能源轉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副總統出席「興達海基廠房竣工祈福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12月27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7)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興達海基廠房竣工祈福典禮」時表示,離岸風電是實實在在、正在施工落實的能源轉型進行式,期盼透過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的推動,臺灣未來不但能落實能源自給,同時達到能源轉型目標,並進一步帶動產業創新,吸引國際頂尖廠商來臺投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臺灣經濟注入更多活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來到高雄興達港參加「興達海洋基礎股份有限公司水下基礎廠房竣工典禮」,稍早中鋼董事長翁朝棟提到,廠房當初是由時任高雄市長、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共同破土,本來是24個月要完成,提前在20個月就完成,真的是了不起。這樣的效率及積極,是臺灣產業界相當具國際競爭力的典範。

副總統說,為了推動落實再生能源發展,我國能源政策已經規劃包含創能、儲能、節能及系統整合四大方面的策略,以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20 %之願景。

副總統提到,行政院已核定「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畫」,於離岸風電部分採取「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階段的推動策略。在政府積極推動下,離岸風電已完成遴選、競價作業,相信可以如期於2025年達成5.7 GW的目標。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於2026年展開,每年將釋出1GW的開發容量,連續10年,總計10GW。而臺灣首座具經濟規模的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I)示範計畫已於今年完工並正式商轉,風場總裝置容量達128MW。如同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所提,臺灣風電發展產業可以永續,且不只能在臺灣立下很好的基礎,未來也是能進軍到亞洲及世界的產業。

副總統指出,換句話說,離岸風電不再是不切實際的夢想,而是實實在在、正在施工落實的能源轉型進行式。最近大家談到政府的能源轉型計劃時,雖然有些人不是這麼看好,可是從大家的表現中,我們會發現臺灣的能源轉型,不只在臺灣會立下典範,而且會成為亞洲未來學習的對象。希望透過離岸風電產業鏈在地化的推動,臺灣不僅能夠達到能源自給,而且能達到能源轉型的目標。

副總統表示,特別感謝在座及國內許多廠商,在政府推動能源政策的路上共同響應及專業技術的投資與投入。他提到,「中鋼公司」為配合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產業,在2018年成立「興達海洋基礎股份有限公司」,並在興達港建立生產基地,總投資額新臺幣68億元以上。

副總統指出,「興達海基」已取得「沃旭能源」的56座套筒式水下基礎訂單,未來「興達海基」將經歷實際產製過程,精進整體供應鏈廠商的製造能力,腳踏實地經過學習曲線後,達到每年最大量產50座套筒式水下基礎的目標,年營業額將可高達百億元的規模。

副總統說,「興達海基」業務帶動的供應鏈遍及屏東、高雄、臺南、嘉義等地,包含中機、中鋼構、中鋁、台船、萬機、遠東、匯茂以及良聯等,因此形塑出南部水下基礎製造產業聚落,亦是展現政府要平衡南北,使南部有更好發展的一個重要開始。

副總統希望透過離岸風場的開發,達到能源轉型的同時,能進一步帶動產業創新,吸引國際頂尖廠商來臺投資,結合本地具潛力的廠商,共同成立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團隊,一起成長及提升我國產業的競爭力,並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臺灣經濟注入更多活力。政府一定會成為響應政策業者的強力後盾,落實臺灣產業聚落的形成。

最後,副總統感謝「興達海基」及全體同仁的努力,期望未來業務蒸蒸日上,成為臺灣、亞洲及世界的典範廠房之一。隨後,副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竣工儀式,並在興達海洋基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亞洲的陪同下導覽廠房。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經濟部長沈榮津、立法委員鍾孔炤及沃旭能源公司亞太區總經理暨臺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