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親頒企業永續獎 副總統: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 是臺灣未來積極努力的方向
副總統出席2019第二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開幕式
中華民國108年11月28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2019第二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CSF)」開幕式時表示,臺灣致力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已逐漸獲得國際認同。他期許獲獎企業及個人都能持續發揮影響力,為我國的經濟成長、環境永續及社會共融等各方面建立標竿,推動臺灣邁向永續發展,許給人類更美好的未來。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再次參加「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所舉辦的「全球企業永續論壇」,並擔任第2屆「GCSA全球企業永續獎」及第12屆「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的頒獎人。

副總統指出,「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為鼓勵企業提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等議題的資訊揭露並重視永續發展,自2008年起每年舉辦「TCSA臺灣企業永續獎」評選活動,並自2018年起舉辦「全球企業永續獎」,表揚致力於推動企業邁向永續發展相關工作的個人,以及獎勵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在推動永續發展上表現卓越之企業,讓國際社會了解臺灣在全球推動永續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地位。

副總統提及,他去年曾以頒獎人身分參加「臺灣企業永續獎」及「全球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看到所有的受獎人所做的種種表現,令他相當感動。今年他再度受邀,除感到榮幸,也感謝基金會長期在臺灣推動企業永續發展,鼓勵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付出及努力,並恭喜本屆獲獎的公司及個人。

副總統認為,臺灣自然資源有限,能源仰賴進口,加上人口密集,環境負荷沈重,對於永續發展的追求相當迫切。總統在2016年就職演說中強調要「打造一個以創新、就業、分配為核心價值,追求永續發展的新經濟模式」,事實上就是向國際社會宣示,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將是臺灣未來積極努力的方向。這4年來,政府透過「5加2產業創新計畫」,我國不論是在綠能、生醫製藥、循環經濟、新農業及工業4.0等各方面,都極盡努力來做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副總統指出,聯合國於2015年正式啟動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包含消除貧窮、飢餓、因應氣候變遷、永續運用資源、兩性平等、教育及確保永續消費與生產模式等。為追求我國永續發展與國際接軌,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參考聯合國的相關規範,於今年7月1日核定我國的永續發展目標,將對臺灣推動永續發展工作有極大助益。他要感謝中央及地方政府、企業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以落實我國永續發展的目標。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鼓勵企業採取可永續發展的營運模式,並定期揭露永續性資訊。我國企業在此方面的努力已逐漸獲得成效。舉例而言,2019年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成份股入選名單於今年9月揭曉,臺灣入選企業增加至23家,其中入選為新興市場指數的企業家數計22家,家數為全球第1;而入選世界指數的企業家數共計15家,為全球第7名。顯示我國企業對於永續發展的努力,已提高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並逐漸獲得國際的認同,值得讚揚。

最後,副總統再次感謝「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用心舉辦頒獎典禮,並對所有獲獎的企業及個人所付出的努力表達高度的肯定與感謝,希望獲獎者都能持續追求永續發展,並發揮影響力,為我國的經濟成長、環境永續及社會共融等各方面建立標竿,進而成為更多企業與個人的典範與楷模,推動臺灣邁向永續發展,許給人類更美好的未來。

隨後,副總統頒獎予得獎企業代表,表彰企業對落實永續發展的努力與貢獻。

包括「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外交部長吳釗燮、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及各國駐臺使節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