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雲林宮廟 總統:執政3年多來 經濟成長 稅收增加 全民都照顧
總統參拜「順天宮」、「會水宮」、「參天宮」、「賜安宮」及「德興宮」
中華民國108年11月07日

蔡英文總統今(7)日前往雲林縣「順天宮」、「會水宮」、「參天宮」、「賜安宮」及「德興宮」參拜,向鄉親們說明執政3年多來,經濟成長、稅收增加,全民都照顧;並表示,雲林是農業大縣,政府除致力推動農業保險、農業職災保險等,未來也將擴大農業保險品項,規畫農民退休制度,讓大家從農更安心,收入更加有保障。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雲林鄉親一直以來給予政府的支持。她提到雲林非常需要農水路,因此她特別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要撥出預算改善興建,讓農民可以更方便務農。目前,農水路是使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經費來支應,請鄉親放心。

總統提到,3年多來,執政團隊非常努力,為臺灣未來的穩健發展打下好的基礎。雖然國際上其他國家的經濟起起伏伏,但是臺灣的經濟是穩定地在成長。經濟成長、稅收增加,國家就有比較多的經費來照顧大家,包括農水路、長照2.0照顧長輩、0至6歲小朋友的托育等。

總統說,長輩不論是在家裡或在社區中,只要撥打「1966專線」,都有專人來協助。長輩也可以到社區關懷據點去坐坐、一起用餐。未來,政府也規劃每一個鄉鎮都有平價住宿機構,讓長輩可以受到妥善照顧。

總統進一步指出,她2016年上任時,長照預算只有50億元,經逐年增加,到明年預算將達400億元,讓長照服務能做得更多、更好。此外,也有很多人可以成為長照服務員,月薪不會低於3萬3,000元。除了能照顧長輩,還可以創造社區內的工作機會。

在社會福利方面,總統表示,政府照顧0至6歲小朋友,對於0至2歲的孩子,如果是送到保母或是托嬰中心,每個月會有6,000元的托育補助;而2至6歲的孩子若是送到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所繳費用最多不超過4,500元,公立也只要2,500元。未來,政府也會加速開辦幼幼班及公托,降低大家的負擔。

總統接著表示,政府也為年輕人加薪、減稅。今年5月大家在報稅時,都有發現今年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就是希望能夠減輕年輕人的負擔。更重要的是,臺灣現在的經濟發展有不錯的表現,希望可以帶給年輕人更多更好的就業、創業與發展的機會。

談及政府照顧農民,總統指出,雲林是農業大縣,很多從事農業的朋友,一輩子都很辛苦。軍公教及勞工都有退休金,但農民卻只有老農津貼。她希望未來4年可以規畫讓農民也有退休制度,領取年金,讓農民可以安心退休。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也推動農業職災保險,讓農民在受傷時可以有保險理賠,彌補因受傷而無法工作的損失;若因天災或意外造成農作物收成不好,政府也推行農業保險,讓農民的收入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另外,政府經過逐一推動各項農產品的適用,現在已經做到36項了,未來將讓更多的農作物都納入農業保險中。

針對臺灣的農業發展,總統表示,未來農產品的外銷或加工,都需要政府帶領農會一起來做。自2016年執政以來,每年農產品的外銷都在增加,去年是20多年來出口最多,達到54億美元,今年1至9月,已經出口新台幣1,200多億的農產品,現在農產品銷售的國家很多,包括中東、新南向國家、美國及日本。

總統接著說,這幾天有一個好消息,就是臺灣生產的芭樂可以銷往美國。這是從2009年,政府就在努力的事,未來會積極開發更多市場,讓農產品外銷、價格更好。另外,政府也很注重農產加工,她請農委會負責研議,讓加工品價格穩定,未來可以賣出更好的價格。

總統也提到,臺灣現在是全世界很多高科技產業喜歡投資的地方,許多本土的企業家及外國的大公司來到臺灣,都會告訴她,臺灣的投資環境最好,因為高科技產業是靠「人」,而臺灣的人才素質很好,也能吸引許多好的人才來到臺灣。

總統強調,臺灣人最重要的資產就是民主自由,我們要顧好主權,才有民主自由,像香港本來是有民主自由的地方,因為沒有主權,就失去民主自由。守住主權是這一代臺灣人的責任,即使中國持續對臺灣打壓,我們也要用行動告訴全世界,臺灣人堅守主權的決心,讓我們的主權、民主及自由,一代一代傳下去。

包括立法委員蘇治芬等亦出席本日參拜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