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展開洛杉磯過境活動
中華民國92年08月10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過境美國第二站於當地時間八月九日下午四時(台北時間八月時日上午七時)抵達洛杉磯,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夏馨親往接機,並以一束鮮花表達熱誠歡迎,數百位僑胞也在副總統下榻的旅館門口熱情迎接。
  晚間七時許,洛杉磯僑界以晚宴款待副總統一行,AIT理事主席夏馨、聯邦眾議員索莉絲(Hilda Solis)女士、洛杉磯副市長陳愉(Joy Chen)女士,及當地僑領與僑胞近三百人參加。我駐美代表程建人首先致詞歡迎副總統就任以來第三度蒞訪洛杉磯,並感謝美國政府對副總統過境的安排一次比一次好,要歸功於僑胞在美國的努力與成就,促使美國愈來愈支持台灣。夏馨理事主席則推崇副總統是一位卓越的女性,也盛讚台灣的政經成就乃是「奇蹟中的奇蹟」,美國很榮幸作為台灣的好友。由加州選出的聯邦眾議員索莉絲除推崇副總統多年來在爭取民主與人權-特別是婦女權益-方面的貢獻外,也特別贈送一份致敬賀狀。
  副總統在僑界歡迎餐會致詞時以「台灣之路如何走」為題,與所有僑胞們分享她的看法,並就陳總統水扁先生所說「台灣人以台灣腳走台灣路」的涵義深入詮釋。
  在進入主題前,副總統首先對能在過境洛杉磯參加僑宴場合致詞,感到欣慰,在去年、前年她途經洛杉磯時,這都是不可能的事。
  副總統指出,今年七月一日香港回歸六週年時,有五十萬香港居民走上街頭反對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國安條例的立法,證明中共所謂「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的承諾是騙人的,回歸後的香港百業蕭條、失業率達八‧三%,使原來是金雞母的香港已黯然失色,而一旦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國安條例完成立法,不僅影響香港,台灣也會受到很多波及,對香港的情況,大家應予關心。
  針對香港的例子,副總統指出民主、進步、繁榮(Democracy, Peace, Prosperity, DPP)的相關性與重要性,沒有民主就沒有和平,更沒有真正的繁榮,香港「回歸」之後的發展是一明證。中國對香港所謂「一國兩制」終究是一個騙局,而民主、和平、繁榮(DPP)所彰顯的目標,才是台灣要走的路。
  談到我國第一次政黨輪替,副總統以房子老舊總要整修門面為譬喻表示,國民黨經過五十五年統治台灣,經由人民打分數而被請下臺,陳總統及她上任以來經歷的困難是大家想像不到的。她說,政府上台時背負二兆八千億債務、致力完成九二一重建工作、耗費大量時間處理土石流等天然災害、也面臨全球經濟泡沫化的衝擊,對於外界的批評,陳總統與她總是虛心領教,不過她以經濟成長、國家競爭力評比、國家創新能力指標、經濟表現排名、科技研發環境、資訊產品世界佔有率等數據,說明我國經濟表現不輸美國、歐盟、日本等國,而且逐年進步,至為不易。這些成果是陳總統和她以及全民努力打拼的成果。她強調,政府一定會致力於消除城鄉、南北、貧富差距。
  副總統並指出,即使再努力也需要一些時間來完成,政府前二年致力除弊,而目前正從事興利的工作,雖然台灣人民望治心切,但我國是高度法治國家,政府一切作為要尊重法律,她請僑胞不要懷疑政府肅貪及掃黑的決心,不過也要給時間,「證據到哪,就辦到哪」,她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副總統也感慨地表示,政黨可以輪替,但我們的國家只有一個,政府不要再分新舊。她以教育改革為例說,現行沒有一項政策是新政府制定,不能對政府過於苛責,不過她也表示,不對、不合時宜的一定要勇於變更,這一切猶如製作麵包一般,麵粉發酵需要一些時間,請大家要有耐心。
  提及公投問題,副總統說,陳總統要就核四、加入WHO、國會改革進行公投,因為核四公投是為貫徹總統對選民的承諾,加入WHO公投則是讓台灣人民的聲音能真正被世界聽到,使北京不要再裝聾作啞,赤裸裸地欺騙世人,踐踏台灣人民的尊嚴,她更呼籲,國人對於公投議題的討論,要從戒嚴心態解放出來,而公投已講了如此久,如今卻未能實現,希望立法院能儘速通過相關法源,作為辦理依據,她相信這也是全體國人共同的信念。
  副總統並以兩岸對SARS處理為例,凸顯兩岸政府的不同。她表示,我國對SARS疫情處理顯示政府重視人權、生命及透明化的立場,而北京政府的做法則顯示其漠視人權、處理草率、草菅人命的本質,也充分反映彼此價值觀的不同,台灣與大陸不是地理關係的兩岸,而是價值觀不同的兩岸,「我們追求民主和平,是柔性力量,他們則是剛性國力。」兩岸間的選擇,就是價值觀的選擇。
  副總統指出,台灣人民創造了經濟奇蹟、政治奇蹟,還有和平奇蹟,是奇蹟的創造者。二○○○年台灣因甫完成政黨輪替而出現許多挑戰,然而在陳總統智慧、決心、耐力的領導下,三年來默默完成了許多改革,其中更包括軍隊國家化的成就,這是台灣創造的政治奇蹟。此外,台灣長期面對中國強大的威脅,中國在東南沿海部署四百五十枚飛彈瞄準台灣,但台灣人並不害怕,倘若中國是一隻獅子,那台灣就是一隻凱蒂貓,但這隻凱蒂貓並不畏懼獅子,反而以自身的力量維持著和平,這就是台灣人民創造的「和平奇蹟」。
  副總統指出,自古以來統治者多為男性,因此大多發展剛性國力,但從歷史上看來,這些強調侵略、破壞的剛性國力卻是違反人性、讓人類不幸福的,而台灣雖然小,卻有幸發展出特殊的柔性國力:人權、民主、和平、愛心、高科技,並可以此與他人分享,柔性國力是柔和而有力的(Soft power is soft but powerful)。
  副總統並表示,台灣以應柔性國力與世界分享,因此她一直積極推動民主太平洋聯盟的成立,而此行過境美國夏威夷、洛杉磯、西雅圖三個環太平洋都市的意義也在於此。目前各大洲都已有聯盟出現,唯獨亞洲沒有,而全世界有五個共產國家,其中有四個在亞洲,在價值觀不同的前提下,合作是很難達成的。台灣是個海洋國家,我們除了西進大陸,更應該面向海洋,在台灣東邊的太平洋,不僅面積佔全球三分之一,人口也佔全球三分之一,經濟實力更佔全球二分之一,有鑑於此,她特別提出應聯合環太平洋民主國家,先成立聯盟,促成亞洲區域合作的開始。她說,如果太平洋地區所有的國家都能相互合作:「Together, we can make it.」。她並誠摯地邀請AIT理事主席夏馨、聯邦眾議員索莉絲、洛城副市長陳愉屆時能前來台北參加九月十八日即將舉行的「民主太平洋大會」。
  副總統最後也籲請在座的僑胞,繼續支持中華民國在台灣,目前政府已克服種種困難,無論如何,最苦的日子、最艱難的情況、最大的危機都已度過,只要大家一起努力,一定可以把台灣建設成為世界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