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簽署「雙邊通航協定」備忘錄 副總統:促進臺貝觀光及人員交流 開啟雙邊合作新頁的里程碑
副總統出席「臺貝建交30周年酒會」
中華民國108年10月0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9)日晚間出席「臺貝建交30周年酒會」,說明臺貝兩國在教育交流、基礎建設、公衛醫療及經貿投資等方面的各項合作與交流,特別是昨日剛簽署「雙邊通航協定」備忘錄,相信對促進觀光及人員交流將帶來正面效益,也是臺貝關係開啟合作新頁的重要里程碑。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出席貝里斯駐臺大使館舉辦的臺貝建交30週年慶祝酒會,特別是貝國法博(Patrick Faber)副總理特地不遠千里親自率團來臺共同慶祝,足證貝國對臺貝邦誼的重視,令他尤其感動。

副總統說,總統於去年8月率團訪問貝里斯,受到巴洛(Dean Barrow)總理、法博副總理及貝里斯政府的盛情接待及禮遇,除了感謝,也對貝國的天然風景及溫暖人情留下美好的印象,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造訪貝里斯,親自領略貝國美好的秀麗風光。

副總統表示,臺貝兩國30年來以追求人民福祉為目標、以互惠互助為原則,持續在基礎建設、資通訊、農漁業、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教育及文化等各領域深化合作,累積許多豐碩的成果。

副總統舉例說明,在教育交流方面,我國自2000年起提供「外交部臺灣獎學金」及「國合會獎學金」予貝國學生來臺就讀學位,貝國在臺留學生人數到目前為止已超過400人,而這些年輕人返國後在貝國公私部門也都有很好的表現及貢獻。

在基礎建設方面,副總統指出,巴洛總理今年2月於「總理商務論壇」(Prime Minister’s Business Forum)致詞表示,台灣等夥伴協助貝里斯基礎建設,係貝國經濟發展所需之基石。而近年來,我國已積極參與執行貝國北方公路及橋樑的興建計畫。在公衛醫療方面,兩國於2016年2月簽署「公衛醫療技術合作協定」,讓雙方醫療機構並進行多項疾病防治及醫護人員交流。

在經貿投資方面,副總統表示,臺貝雙方在今年8月簽署「經濟合作協定」(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先期研究的合作意向書,開拓臺貝兩國優勢產品的市場。昨天臺貝兩國也剛簽署「雙邊通航協定」的備忘錄,相信對促進觀光及人員交流將帶來正面效益。在我們慶賀臺貝建交30週年的今天,臺貝雙邊關係也正邁向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開啟兩國合作新頁,實在是可喜可賀。

副總統說,臺貝建交30年來,在兩國政府與雙方歷任大使、同仁的共同努力下,邦誼篤睦,各項合作計畫成果豐碩,他要藉此機會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到,臺灣在國際處境上或許面臨一些挑戰,但慶幸有像貝里斯這樣真誠可靠的朋友互相扶持,共同面對國際間的挑戰,也同樣堅守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雙邊關係在歷經30年的考驗後益加穩固,就像貝里斯駐臺大使館舉辦「臺貝藝文展」中的標題—「邦誼永固,貝濃臺濃」。他很高興能與在場貴賓一起分享這份喜悅,更感謝貝國政府及人民長期以來對臺灣的支持。最後,副總統祝福臺貝邦誼長存,貝里斯駐臺大使館舉辦的一系列慶祝活動圓滿成功。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貝里斯駐臺大使賀黛安(Diane Haylock)及各國駐臺使節及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