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導國家防災日活動 副總統期勉師長們持續重視防災教育,讓每個學校都成為防災校園
副總統視導「108年度國家防災日社寮國中地震避難掩護演練」
中華民國108年09月20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20)日上午前往南投縣視導「108年度國家防災日社寮國中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肯定同學們在防災演練時不慌不忙的沈著表現,期勉在政府與民間各個防災工作崗位努力的夥伴們精益求精,學校校長、老師持續重視防災教育,讓每個學校都成為防災校園。

副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社寮國中校長黃建樹簡報校園防災地圖及設施,並於9時21分「地震速報測試」警報響起時,現場瞭解師生的避震演練。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高興來到充滿熱情活力的社寮國中,剛剛地震警報一發布,全校同學及老師們立即進行就地掩蔽,確實完成「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疏散過程「不推、不跑、不語」,迅速到達疏散指定地點,顯見由黃校長所帶領的社寮國中,防災教育已成為日常學習的一部分,透過平時不斷演練展現今天很好的成果,他請老師及同學們給自己一個熱烈的掌聲,肯定自己也是防災很重要的一份子。

副總統說,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南投縣集集鎮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造成2,455人死亡、萬餘人受傷、8萬多棟房屋全倒或半倒,為悼念地震逝去的國人與警惕自然災害的威脅,政府特別將每年9月21日定為「國家防災日」,並希望透過防震演練,讓災害來臨時可以把生命財產的損失降到最低。

副總統提到,今天除了社寮國中外,全國高中以下學校也同步在上午9點21分進行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超過300萬名師生共同參與,以強化校園自主減災的能力。

副總統指出,防災教育必須從校園做起、也必須在校園落實,為因應巨型災害常態化,教育部將進一步結合各部會與社區,與內政部消防署、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水保局等攜手合作,以學校作為社區防災的教育核心,共同建構防災夥伴關係,希望同學們能將學校學習到的防災知識技能帶回家中,和家人分享、學習,讓防災成為生活的日常,共同提升國人整體的防災素養。

副總統強調,防災工作有賴各級政府、民間團體及全民共同攜手合作,期勉在各個防災工作崗位努力的夥伴們精益求精,也希望學校校長、老師持續重視防災教育,讓每個學校都成為防災校園,提供孩子們一個安全美好的學習環境。

副總統表示,今年除了是921震災20週年,也是莫拉克風災10週年,颱風多、地震多,雖然是身處臺灣的我們必須面對的環境與挑戰,但一次又一次的災害,其實也在警惕我們應該要與環境共生、共存,以更謙卑的態度來守護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給自己、也給後代子孫一個更安全、更永續的生活環境。

隨後,副總統就防災知識與學生進行簡單問答活動,並參觀南投縣防災教育推動成果海報、教具展示及聽取防災包解說。

包括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部長松原一樹及南投縣政府副縣長陳正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