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臺北士林宮廟 總統:美中貿易戰下臺灣經濟持續成長 請鄉親們繼續支持讓臺灣更好
總統參拜「葫蘆堵海光宮」暨「社子島坤天亭」及接受媒體相關時事提問
中華民國108年09月13日

蔡英文總統今(13)日上午參拜「葫蘆堵海光宮」暨「社子島坤天亭」,向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3年多來,在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財政紀律、基礎建設等各項具體施政與成果。她強調,國際上美中貿易戰正進行中,但臺灣經濟還是持續成長,這就是因為政府在基礎建設、科學及產業發展上,持續一項項地做,打下好的基礎,也請鄉親們,繼續支持政府,讓臺灣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執政3年多來,政府團隊非常努力打拚,雖然剛開始時,政府要做很多改革,有一些地方做得不是很周延,也有一些誤會得罪一些人,但3年過去,基礎已經打好,這3年打下的基礎,可以支持臺灣未來10年的發展礎。

總統說,從年初開始,可以看到政府執政3年來一項項的成果,最明顯的就是今年5月報稅的時候,大家應該都有感受到去年賺得錢比較多,但今年繳的稅卻變少了,這就是因為經濟穩定發展,稅收有增加,政府就減稅讓全民共享成果,來照顧人民,這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

總統提到,政府照顧年輕人,除加薪減稅外,也對年輕人的養兒育女,從托嬰到托兒、托育都有補助;政府也照顧老人家,近日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對外發表下一年的預算,用在照顧老人的長照2.0預算,從接手時的50億元,到明年會有400億元的預算,讓臺灣的老人家在自己家裡或社區,甚至行動比較不方便居住在住宿式長照機構的長輩,都能得到好的照顧,負擔可以減輕,也讓社會更和諧。很多國際友人都向她表示,臺灣的全民健保很不錯,現在有長照更是好。

總統進一步說明,「政府對國民的照顧,是有史以來最好的時候」,有人質疑政府減稅、照顧人民、又有福利支出,財政是否承受得住,但事實上,明年的預算是22年來首度的平衡預算,也就是年度預算不用舉債,這是一個謹守財政紀律、可以照顧人民,也讓經濟發展的政府。

談及社子地區的發展,總統表示,政府努力照顧社子地區,希望基礎建設能更好,讓人民生活更舒適及安全。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時,員山子分洪治水計畫完成後,讓社子島淹水的問題變少,但下一個階段怎麼處理,需要大家共同討論未來的建設方向,這就是社區精神。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們是民主社會,大家可以坐下來討論社區的事情,而政府的責任就是讓大家可以公正討論,保障大家的權益。中央與地方政府各有分工,但可以主導社子島未來的,一定是社子島的鄉親們,大家共同討論後,政府會全力以赴地支持。希望有一天她來到社子地區時,看到大家都很開心,基礎建設做得很不錯,生活也都很舒適及安全。

總統強調,臺灣過去3年打下的基礎,讓現在經濟穩定成長往上走,第2季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國際上美中貿易戰正進行中,但臺灣經濟還是持續成長,這就是因為政府在基礎建設、科學及產業發展上,持續一項項地做,打下好的基礎,也就是說,用內需來創造出自己的經濟動力,內需加上出口,讓經濟穩定的成長。而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創新能力」更和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四大「超級創新國」,這更是臺灣人的驕傲。未來,她也請鄉親們,繼續支持政府,讓臺灣可以更好。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顏志發、黃承國、立法委員何志偉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稍早,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我與索羅門群島邦交狀況,總統表示,索羅門群島的事情還在進行中,這個過程中當然有各式各樣的意見,不過,我們對邦交國都是真心誠意地相待,對邦交國在經濟發展上,或在人民健康照顧上,或者產業發展上,都盡心盡力的協助他們,同樣的,邦交國也都在國際上替我們發聲。

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批評外交沒成果事,總統說,外交不是所謂的裡子跟面子問題,外交是實實在在的、具高度挑戰性的工作,需要有國際視野,也有足夠歷練的人來處理。對中華民國的外交目標很清楚,第一,就是要跟國際共享普世的價值,在相同價值下結交更多朋友,在很多議題上,一起讓這種價值有更多人分享,但是我們碰到困難的時候,也有國際上很多朋友替我們來發言,一起捍衛我們的價值。

總統接著說明,第二,就是做為區域的一份子,也必須善盡我們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跟繁榮的責任;第三,對於很多需要幫助的國家,尤其是邦交國,我們也真誠對待,協助他們在健康、產業發展等方面照顧他們的人民;第四,我們必須全球布局,讓我們的企業及產業有更多全球發展的商機。這四點都是過去幾年持續在做,未來也是要繼續去努力的方向,也獲得國際上很多的肯定,在國際上,我們的朋友是越來越多的。她相信這樣的外交方向是全民最大的期待,我們也會一起來繼續努力。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