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福壽宮」 總統:經濟成長 稅收增加 我們就回饋照顧人民
總統參拜「福壽宮」
中華民國108年08月17日

蔡英文總統今(17)日上午前往臺中參拜「福壽宮」,向鄉親們說明執政團隊在過去三年多來,在交通、經濟發展、社會福利等各項施政與具體成果,臺灣的經濟有成長、稅收有增加,政府就回饋、照顧人民,讓臺灣的未來更好。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執政團隊非常認真努力,要為臺灣打下好的基礎。由於臺灣特殊的地理環境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中,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作為治水的預算,在因應氣候變遷的情況下,希望臺灣的基礎工程可以做得更好,讓居家更安全。

總統指出,大臺中地區在這個階段最需要的就是交通建設,前市長、現任交通部長林佳龍最了解大臺中地區的交通需求,一定會把現階段臺中最需要的交通基礎建設做好。另外,臺中也有非常優秀的立法委員,很多預算在張廖萬堅委員的協調下順利完成。張廖萬堅委員不只是關注交通,也非常關注教育、文化、體育以及親子活動,這幾個項目也是現在執政最重要的項目。

總統提到,昨天主計處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將往上修正,臺灣第二季經濟成長已經達到2.42%,預估第三、第四季會更好,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到2.46%,是亞洲四小龍第一。長久以來,大家都說臺灣經濟發展都是四小龍的最後一名,經過3年多的努力,從今年第二季開始,我們已經變成四小龍第一。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們經濟能夠穩定發展,就是因為現在投資很多。例如,臺商回臺投資自今年1到8月已經累積了將近5,400多億元,全年目標應可達到7、8千億元。除了很多臺商選擇回臺投資,包括外商及在地廠商也擴大投資。今年是臺灣投資大爆炸的開始,除了可以帶動經濟成長,而且會創造很多優質就業機會。

總統提及,上(7)月她參訪的車王電子,將在臺中投資25億元蓋新廠;捷安特也將在臺中投資50億元。此外,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有很多歐洲廠商進駐投資,最重要的港口就在臺中港,相信定會為臺中帶來很多經濟利益及就業機會。事實上,臺中將成為臺灣下一階段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方,她一定會把基礎打好,將很多投資帶進中部跟大臺中地區。

總統表示,臺灣經濟發展穩定成長,稅收也持續增加。稅收增加之後,就應該跟人民分享。今年5月政府做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減稅,相信鄉親都有感受到,政府努力拚經濟,稅收增加後,就幫人民減稅。

總統說,我們也為勞工增加基本工資。她執政3年多來,基本工資逐年調升,現在基本工資已經超過23,800元,4年內的漲幅已經超過馬政府的8年,對基層勞工幫助很大。

談及政府社會福利政策,總統指出,政府也照顧長輩及小朋友。長照2.0通過一年3、4百億元的預算,讓老人家在社區跟家裡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顧。鄉親們若有長照需求,撥打 1966專線就會有專人服務。

總統進一步說明,托育補助新制從8月1日開始上路擴大補助,在家照顧、就讀一般私幼、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或準公共幼兒園都有補助,很多家長收到繳費單時,都發現收費降低許多。也就是說,經濟有成長、稅收有增加,我們就回饋、照顧人民。

總統也說,現在政府也是有史以來財政紀律最好的,前兩年的決算都有賸餘。今年為明年編列的預算是「平衡預算」,也就是收入跟支出打平,這是22年來的第一次,我們不用舉債,代表「蔡英文的政府是最注重財政紀律的政府」。

總統也表示,「只要蔡英文當總統,就不用擔心主權的問題」。她一定會把臺灣主權牢牢守住。這3年多來,她為臺灣打下未來10年所需要的基礎,也請鄉親給她更多的時間,讓她把基礎打得更好,讓臺灣的未來更好。

包括立法委員張廖萬堅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