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透過海洋連結、民主價值,共同為印太永續發展創造嶄新局面
總統出席「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8年08月06日

蔡英文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第49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開幕典禮」,期許透過共同的海洋連結及民主價值,會員國能攜手合作,共同致力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並為印太區域的永續發展創造嶄新局面。

總統致詞時,首先代表中華民國臺灣歡迎來自日本、馬來西亞、諾魯、帛琉、吐瓦魯、巴布亞紐幾內亞等會員國的代表,來到臺灣齊聚一堂。

總統提到,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前身-亞洲國會議員聯合會(APU),是1965年由日本岸信介首相發起的跨國組織。經過半個世紀發展,持續成為促進區域內友好親善、和平穩定、以及守護民主自由價值的重要平台。

總統認為,正因為持續推動國會交流,我們能夠彼此合作,對區域內部、甚至全球性的課題,一起做出貢獻。今年的年會以「海洋民主與永續印太」為主題,正延續了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多年來的核心精神。而她也想跟會員國夥伴分享,我們彼此的國家,存在著三個明顯的共通點。

總統指出,第一個共通點是「海洋」,我們依海為生,透過海洋發展貿易,也都注重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

總統接著說,第二個共通點是「民主」,我們都是努力實踐民主制度,追求自由和人權價值的國家。我們的民主經驗,已經成為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基礎。

總統進一步說明,第三個共通點,則是「具有包容性的多元文化」。在歷史上,我們的祖先曾經頻繁交流,分享了相近的文化觀點。在當代,東南亞和太平洋地區則是世界上最開放、最能包容多元文化的區域。這是我們重要的資產。

總統提到,今年三月她訪問太平洋友邦時,也以「海洋民主之旅」為名,充分見證了臺灣和帛琉、諾魯等夥伴國家,彼此緊密的連結。基於這些共通點,她相當期待,透過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平台,我們能共同致力於落實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她也相信,我們的經驗,能為全球性的氣候變遷課題,帶來重要的貢獻。

總統強調,臺灣將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鄰居深化合作關係。去年重新啟動的「南島民族論壇」,則是我們重建南島民族文化連結的重要組織。另外,臺灣和美國合作建立,日本也參與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及「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也會不斷努力培育人才,增進區域夥伴國家的良善治理。

總統告訴會員國夥伴,透過海洋的連結,民主的價值,我們不但具有共同的命運,也擁有無窮的發展機會。讓我們攜手合作,為印太區域的永續發展,創造嶄新的局面。最後,總統再次歡迎會員國夥伴來到臺灣,並預祝會議圓滿成功,成果豐碩。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及臺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組黨,及批評總統旁邊的人都貪汙事,總統回應表示,今天早上柯市長也承認昨天說的話是失言,如果有人說柯市長身邊的人都貪污,卻沒有拿出證據,她相信柯市長也會非常不高興。她認為政治人物做各種發言時,最重要的就是要負責任、要有證據。另一方面,今日柯市長組黨,會有一些活動,站在執政者的立場,如果柯市長組黨都符合法律的規定,我們也會按照法律來核准他的組黨,也希望他今天活動一切順利。

有關柯市長提及兆豐、慶富及私菸案,總統表示,兆豐跟慶富案,我們應該要釐清事實,這是發生在上一個政府執政的時期;私菸的事情也是一樣,這是歷經了幾個政府的事情。當然,做為一個現在的執政者,當事件爆發出來時,我們就必須來處理。她也表示過,我們會以最嚴正的態度來面對,也希望司法單位都能夠徹查到底。我們態度是嚴正的,但是我們是法治國家,必須依照法律跟證據來進行調查跟做成結論,作為一個執政者,不能以情緒來處理問題。

詢及一芳水果茶發表聲明挺「一國兩制」,總統回應表示,所謂水果茶,當然是希望天然的最好,但是如果加了政治味就不好了。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看到政治一直侵入到傳統上非政治的領域,比如說旅行、我們喝的茶,或者看的戲劇節目。對於在臺灣這個民主社會的國家裡面的人,對這種事情都應該要清楚的認知,我們的民主來之不易,當政治入侵到我們每一個生活角落的時候,我們要格外的警覺。

有關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近日訪問太平洋島國包括我友邦帛琉和馬紹爾群島事,總統表示,我們的這些太平洋友邦都是民主國家,對於他們所處的國家環境,也都有很深的民主信仰。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跟他們的互動,尤其是上上次,有一連串到不同國家的訪問,我們跟他們的默契、感情都蠻深厚的。

談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統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臺灣落後的基礎建設,能夠趕上未來的需要,讓未來的建設有一個好的基礎來支撐。

總統進一步說明,另一方面,因為氣候變遷的結果,這種天災所導致的傷害非常大,所以我們必須把基礎建設做好,來防治水災或其他的天災。第三,這也是一個城鄉差距的問題。我們希望透過基礎建設,讓臺灣的城鄉差距能夠縮小,達到區域平衡,這些都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很重要的事情。

總統舉翡翠水庫的例子說明,中央及地方可以互相合作。總統說,臺北市民都喝翡翠水庫的水,但是長期以來,新北市民也希望共飲翡翠水。因此,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有一項工程,能解決這項長久以來累積的問題,讓新北市民也可以喝到翡翠水庫的水。

總統提到,這項工程動土典禮的時候,柯市長也參加了,他應該可以更深刻的體驗到,很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的項目,其實中央、地方都可以一起來做,我們共享國家的資源。

總統進一步說明,前一陣子她去參加了桃園市跟新北市的聯合活動,新北市的捷運系統可以延伸到桃園市,讓桃園市民也可以享受到很多捷運的便利。這也證明了中央跟兩個直轄市共同交通網的形成,讓在北部都會地區民眾的交通能夠更順暢,這也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中央跟地方合作的典範。

總統也強調,我們雖然進行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很多的建設計畫,但是我們還是謹守財政紀律,過去兩年預算的決算都有結餘。

總統說明,雖然預算編列時是赤字預算,但是決算的時候,過去兩年都有結餘。今年在編明年預算的時候,是22年來首次的平衡預算,換句話說,不是赤字預算,我們的歲入歲出是平衡的,也就是說,這個政府是有史以來最遵守財政紀律的一個政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