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彰化宮廟及參訪米粉廠  總統盼臺灣更強、民主及經濟發展更好
總統參拜「福成宮」、「東興宮」及參訪「啟發米粉廠」
中華民國108年07月28日

蔡英文總統今(28)日下午前往彰化參拜「福成宮」、「東興宮」及參訪「啟發米粉廠」,期望鄉親們再給她更多時間,2020年,她會讓臺灣更強、讓民主更好、讓臺灣的經濟發展也更好,也讓我們下一代更有競爭力、更幸福。

總統首先前往「福成宮」及「東興宮」參拜,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總統致詞時表示,她擔任總統這三年多以來,臺灣經濟持續穩定成長,儘管在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之下,我們的經濟還是穩定成長;此外,政府的稅收增加,全民減稅,讓人民共享國家經濟發展的成果,顯見我們是一個好的政府。

談及臺灣的經濟,總統表示,這幾年以來,政府持續進行經濟改革,不僅要讓臺灣經濟結構脫胎換骨,也要讓臺灣經濟越來越好。所以不管是外商投資或是臺商回流,都讓我們年輕人就業機會變得非常多。總統舉Google為例,說明Google在臺灣已有2,500名員工,未來也將擴大招募人才;其他還有Facebook等新創公司,也都擴大在臺灣的投資。

總統進一步說明,從今年1月到現在,臺商回來投資4,000多億元。這些都是向經濟部申請,並由經濟部同意核准、審查通過的投資案。其他還有很多正在排隊的公司,相信實際的投資金額會比這個數字多很多。她也告訴經濟部,我們上半年審查,下半年拼落實。

總統强調,因為我們這樣努力,國際經濟機構預估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是四小龍第一名,這些都是拼出來的成果。她告訴大家,很多時候,大家都會說,「這個一定要做,那個一定要做到,我們一定要發大財」。但是發大財,一定要用心、落實、花時間,而不是說一說就可以做得到的。

在國際競爭力方面,總統強調,我們也已打開國際市場,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讓我們與東南亞國家的經濟貿易一直在成長,事實上,對全世界來說,臺灣是很重要的國家,也是資本技術的貢獻者,因此,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

總統也表示,政府除了照顧弱勢人民,也照顧年輕人,幫助年輕人加薪減稅、給予養育兒女津貼,還有興建社會住宅、租金補貼等;此外,政府也推動「長照2.0」,若是老人家在家中需要長照服務,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政府就會派專人提供服務。這種長照服務目前已有上百項。在社會福利上,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無論是在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等,學費都有政府的補助。

總統告訴大家,她執政的這三年以來,每天都很認真地將臺灣的基礎打好。雖然在打基礎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困難,也會遭遇許多人的反對,但我們一項一項打基礎,從今年開始,也看到成績一項項地展現出來。有人說「三年有成」,她要告訴大家,「我們的執政就是三年有成。」

總統舉口蹄疫在臺灣拔針的例子告訴大家,她指出,口蹄疫自1997年在臺灣爆發以後,臺灣的養豬產業去掉一半,這十幾、二十幾年來,臺灣總共損失了1,700億元,但在她上任後就表示一定要讓口蹄疫在臺灣根除。經過三年的努力,我們已經成功地把口蹄疫拔針,也就是說,以後不用再打疫苗,我們也不會有口蹄疫了,可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臺灣變成口蹄疫的免疫區,未來臺灣優質的豬肉也終於可以出口了。總統認為,若沒有一個政府願意下功夫,肯花三年的時間努力,將口蹄疫從臺灣踢出去,我們的豬肉就無法再走向國際市場,這就是打基礎。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也指出,過去幾年來,中國對我們文攻武嚇,但「蔡英文沒有退讓過」,她從不挑釁,致力維持兩岸和平與穩定,但「蔡英文對主權很堅定」,牢牢守住臺灣的主權。總統提及,現在香港人走上街頭,訴求的就是民主自由。為什麼香港人要訴求民主自由?因為香港的主權在中國手上,但臺灣人民的主權在我們自己手上。

總統強調,過去這幾年,她每一天都在守護著臺灣的主權,而且不僅是我們自己守護,國際上還有很多朋友都來幫助我們。現在是有史以來,國際最支持臺灣的時候,她要告訴大家,我們要有一個守得住主權的政府,也要有很多國際上的朋友跟我們一起努力,這樣才能讓經濟繼續發展,讓我們的社會可以做到周全的社會福利照顧,「這個就是蔡英文政府」。總統希望大家再給她更多時間,2020年,她會讓臺灣更強、讓民主更好、讓臺灣的經濟發展也更好,也讓我們下一代更有競爭力、更幸福。

包括前內政部長余政憲及立法委員黃秀芳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拜廟行程。

接著,總統在立法委員黃秀芳等人陪同下,前往參訪「啟發米粉廠」。總統抵達後,首先在米粉廠老闆柯盛文的解說下參觀作業廠房,實地了解米粉製作過程、生產機器及烘乾作業,並品嚐美味的炒米粉。隨後致詞表示,大家告訴她,這裡的米粉與新竹不同,這裡叫做「水粉」,新竹叫做「炊粉」。總統說她第一次聽到這兩種米粉的不同,而且稍早看到廠區中烘乾米粉的地方,看到大家在這麼熱的環境下,仍辛苦的工作,實在是值得肯定。總統除勉勵大家為臺灣經濟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現場也與參與的鄉親們合影留念,現場氣氛歡愉熱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