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高雄參香   重申臺灣是民主自由的典範
總統參香「三鳳宮」及「林園三元殿」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4日

蔡英文總統今(4)日下午前往高雄「三鳳宮」及「林園三元殿」參香,向鄉親們說明臺灣是民主自由的典範,我們會守住臺灣、守住民主自由,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對未來有完整的選擇權。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這麼多活潑熱情的高雄鄉親來為她加油,現場的支持者非常有活力,中央也會繼續給予高雄最大的支持,讓高雄繼續發展。

總統指出,三年多來,政府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顧臺灣主權。顧主權不是只是喊口號,要做好兩件事情。第一,國防要自主。第二,外交要成功,很多國際上的朋友共同來支持我們。現在國軍的戰力已經整合,我們國防自主重要的武器,自己研發、自己製造,國際上很多朋友看到臺灣人有決心,也來幫助我們,讓我們國艦國造、國防自主進步得非常快。再過幾年,就可以看到我們自製的潛艦。

總統說,這些年來,當臺灣被打壓時,許多國際友人都會站出來說臺灣是民主自由的典範,因此,我們一定要守住臺灣、守住民主自由。現在的臺灣已經不只是臺灣人的臺灣,而是世界的臺灣,因為我們替臺灣守住民主自由的最前線。因此,我們一定要挑起臺灣人的責任,讓我們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繼續下去、讓我們的主權可以獨立,也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對未來都有一個完整的選擇權。

總統進一步指出,我們要讓國際上看重臺灣,現在我們是區域中的臺灣、國際上最高級、最先進的產業在都在臺灣,希望大家都能跟著她走向世界的臺灣。

總統表示,很多以前總統做不到的事,現在的執政團隊一項一項地完成。這三年來,對執政團隊來說,時間壓力很大,因為要在時間之內,完成改革、計畫,讓民眾有感。首先,很多人在今年報稅時應該有感,今年賺得比較多,但是稅繳得比較少。這就是經濟穩定成長,稅收有增加,政府就回饋給人民,幫人民減稅、照顧人民。這次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減稅,2016年她擔任總統時,就交代當時林全院長,要準備一個減稅方案,來降低一般所得民眾的稅務負擔。經過2016年的準備,2017年立法院通過,2018年開始實施,在2019年大家報稅時才開始感受到。她做的改革對臺灣都是很重要,但都需要時間來完成,來讓大家有感。

談及年金改革,總統指出,這是好幾任總統都想要做,但都做不成。她在兩到三年做到,讓臺灣財政穩定。如果年金不改革、破產,財政就會出問題。年金改革後,臺灣財政就不會有不定時炸彈,至少30年不破產。現在領年金的朋友就覺得可以放心,一定領得到退休金,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安定。因此,年金改革對社會安定很重要,雖然改革的過程,很多人一時無法接受,強力抗爭,但時間過去,大家就會覺得這對臺灣來說很重要。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說他要恢復領年金的權益,今天他說沒有要恢復18%,他也感到民眾的壓力,大家都是支持年金改革。

總統認為,林園未來還有很多發展的機會,因為很多新的產業在高雄。幾個禮拜前,她來到高雄,前往台船參加潛艦國造廠房破土典禮。從蔣介石總統時代就想要做潛艦,已經經過了多少任總統都做不成,但是她做成了。兩三年的時間,政府將設計圖完成,知道如何製造潛水艦,美國國務院也批准提供我們武器系統。很多人認為國艦國造、做潛水艦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只要有決心,我們的朋友就會幫助我們,我們就會成功。

總統說,不只是潛水艦,目前海軍及海巡署所需要的艦艇,大大小小約有200艘新的船艦需要增補,這對高雄造船產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訂單來源。也就是說,以國家的需要來支撐我國的產業,相信將來可以讓高雄成為世界上最頂尖的的造船業。她認為,自己要用的船艦、武器,自己做;如果自己做得到,我們就會有產業;有產業,就能給年輕人好的工作機會;也會讓年輕人有好的前途,這就是她所期盼的。

談及綠能產業的發展,總統表示,高雄興達港現在是我國綠能的重要港口。當她說要發展綠能產業時,國民黨說不可能做得到,但她相信在2025年,我們的再生能源發電比例一定可以到20%。例如,丹麥的沃旭公司在彰化外海投資離岸風電,一開始就投資1,600億元。預計2025年,離岸風電將會有1兆元的投資。

總統說,這是因為她就任之後,就推動修正《電業法》,經過2、3年的準備,我們終於開始動工,投資也終於開始。將來,我們的供電會帶動中鋼,台船,以及許多的製造產業。如果亞洲其他的國家要做風電,也會向我們採購,相信高雄將成為綠能產業發展中最重要的製造中心。

總統認為,臺灣的經濟要靠自己,我們提升5加2產業的發展,因此在最近美中貿易戰的情況下,許多臺商都撤回臺灣投資,因為臺灣與中國在國際市場是分開的,美國對中國的制裁不會影響到臺灣;加上這2、3年來,我們改善臺灣投資的環境,到今年的五月底,臺商回臺的投資金額已經突破3,300億臺幣,其中很多投資都是在高雄。

總統強調,高雄人回來高雄投資,或者是其他縣市的臺灣人,甚至是外商都選擇在高雄投資,讓我們的產業有很好的發展,讓高雄的年輕人有好的工作機會,這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政府在做的事情,而不只是說句「發大財」的口號而已。

總統表示,現在的政府,已經把基礎都打好了,現在我們所有的計畫都在軌道上,並一樣樣推動,只要大家給執政團隊足夠的時間,讓我們把計畫一個個完成,相信一定會讓臺灣脫胎換骨。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及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