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臺中宮廟及參訪長照關懷據點    總統強調政府護主權、拚經濟   也照顧長輩及年輕人
總統參拜「永順宮」、「龍天宮」暨參訪「西社巷弄關懷據點」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2日

蔡英文總統今(2)日上午前往臺中參拜「永順宮」、「龍天宮」暨參訪「西社巷弄關懷據點」,向鄉親們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守護臺灣主權、國防外交、經濟轉型及長照政策等各項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今天來到臺中和大家見面,特別是看到其他縣市的鄉親也來為她加油。稍早,她在跟鄉親們握手時,有人告訴她,一定要把這個國家顧好、要顧主權,讓她感覺更為強烈。她認為,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一定要團結在一起,讓國家的民主、自由,以及我們的生活方式可以繼續下去。

談及守護臺灣的主權,總統指出,過去3年,中國的文攻武嚇非常多,但是她從來沒有讓過一步。她緊守國家的主權,讓國家有尊嚴。這些年來,國際社會非常看重我們,他們相信臺灣人有保護自己民主與自由的決心,並且堅持自己的主權。他們也認為,臺灣是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處理兩岸及國際關係的方式,值得尊敬、支持。

總統認為,由於我們的堅持,當在國際上被打壓、被威脅時,就會有很多國際友人站出來替我們發聲。國際上許多國家也都在觀察臺灣,在面對中國勢力越來越大之際,臺灣人若能展現志氣,守住自己國家主權,這個區域的所有國家也都能確保不會受到外來壓力的影響。因此,我們堅持主權、保護自己的國家,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進一步指出,對岸的壓力不會減少,將會越來越多。她要重申,臺灣人不接受一國兩制,不放棄民主自由,也不會在壓力底下低頭,這就是我們的「三不」。總統強調,我們的「三不」很堅定,也會盡力維護區域和平,做一個亞太地區、印太地區的和平貢獻者。

談及國防自主,總統表示,當初她說要做潛艦的時候,大家都覺得不可能,因為這是從蔣介石總統時代到現在每一任總統都想做的事。但是,經過政府3年的規劃,最困難的設計圖完成了,潛艦製造的廠房也開始動工。潛艦是臺灣防衛中國最重要的武器,如果做得成功,又能夠大量生產,對臺灣的安全非常重要。

在經濟方面,總統指出,政府改善臺灣整體的投資環境,讓臺商願意返臺投資,也讓外商加碼投資臺灣。她上任以後,多了兩個兆元產業,機械業跟 AIoT物聯網產業。相信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臺中。因為臺中是一個條件很好的地方,有空港、有海港,政府會把所有的基礎建設做好,建構完整的交通網路。這段時間以來,有許多在地的臺商回來臺中投資,擴張生產及規模;也有許多外商進駐臺中科學園區,相信未來臺中的建設與投資會越來越多,讓臺中成為臺灣在下一個階段中,發展最快的地方。

總統進一步指出,這幾年,臺灣經濟維持穩定成長,稅收增加,因此將經濟成長的成果分享給人民。今年5月是有史以來最高規模的減稅,「這就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她期盼透過政府的減稅政策,能夠照顧臺灣的年輕人,讓年輕人在人生的第一步,可以走得比較順遂。

在社會福利方面,總統表示,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的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無論是在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等,學費都有政府補助。至於長照2.0政策,目的是為了讓老人家可以在社區或在家中受到好的照顧,長輩若有照護需要,可以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就會有長照服務員提供各種服務。

總統提及,未來政府還會推動「長照3.0」,因為有一些長輩是需要24小時照顧,「長照3.0」希望在每一個行政區域都能有平價的照顧機構,讓一般收入的家庭可以安心地把長輩送過去,而且就在自己的社區裡,讓家人都可以經常去看望長輩,這就是長照3.0正在規劃的意義。

總統也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媒體詢及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於凱道上誓師遊行的談話內容,總統認為,韓市長畢竟是高雄市民以相當多票數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應該揹負著高雄市民很多的期待。昨日韓市長一再講了許多新的口號,她不知道是不是在市政的執行上,有什麼困難,讓他在此時選擇做這樣的事、走這樣的路。

總統說,昨天大家都有看到美國空軍官校畢業典禮上的中華民國國旗;而今天下午她也會和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見面。透過這些例子,她想告訴大家,過去這三年來,政府致力外交,發展與很多世界上主要國家間的實質關係,是紮紮實實的外交。她希望,韓市長在發明新的口號之餘,可以多關注高雄的市政,畢竟他揹負了高雄市民的期待。

至於韓國瑜市長表示要與鄰近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總統認為,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也必須克服重重的障礙,並且將我國經濟體質調整好,讓我們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可以更強。如果經濟體質沒有調好,簽FTA時,就不一定可以得到想要的經濟或貿易效果。她相信,韓市長也應該知道,簽FTA其實還有很多的障礙,需要國家團結起來,一起面對解決。

針對韓國瑜市長表示若他擔任總統,將取消現在已修正的軍公教年金政策,總統指出,年金改革不只是現任政府認為應該要處理的事,在上一任政府就曾提過,年金已經面臨財政懸崖。她在與馬前總統交接時,馬前總統還提醒她,年金改革必須要趕快做。所以,這對國家來說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政府不但要確保國家的財政穩定,也要確保這些基金的財務永續,讓退休人員可以持續領得到退休金,不會受到基金財務破產的影響。總統也藉此機會向軍公教的退休同仁表達敬意,感謝他們在這個過程中,都能配合或尊重政府,畢竟年金改革政策對國家來說,是有很深的考量。她也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因為選舉,用這個議題來挑起這個社會的對立。

談及韓國瑜市長提到「鬼混的政治人物」,總統回應表示,很多人可能也想問一下,韓市長做了一段時間的高雄市長,真正替高雄市民做了哪些事情?現在的執政團隊非常負責任、也非常認真。過去政府不敢做的改革,現在的政府都勇敢的去承擔,再困難的事情,也都選擇不逃避而是面對,然後一一處理好,為的就是讓國家可以更好,讓國家可以打下更好的基礎。經過三年的努力,為國家的基礎,打好了地樁的工程,並且一樣一樣的把國家建設、經濟發展及轉型成果,呈現在國人眼前。她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現在的政府是一個認真、負責任的政府。

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