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彰化鄉親面對面   總統:為臺灣打下好基礎  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總統參訪「萬景藝苑」暨參拜「北斗奠安宮」及「社頭泰安岩」 
中華民國108年06月01日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前往彰化「萬景藝苑」,並至「北斗奠安宮」及「社頭泰安岩」參拜,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同時也向彰化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3年來,在稅賦、經濟、國防、農業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首站抵達「萬景藝苑」,在園方人員的陪同下參觀園區,與園內的遊客寒暄、合影,氣氛熱絡。隨後前往宮廟參拜,於致詞時表示,在她擔任總統的這3年多來,執政團隊都非常努力,認真打拚,希望能用我們的毅力為臺灣打下一個好的基礎。如果我們的基礎能夠打得好,臺灣未來的發展就會好,也會給我們的年輕人更多機會,過更好的生活。

提及政府3年來的施政成效,總統指出,我們用3年的時間來打基礎,今年初開始,許多政策都已經開始出現成果。舉例來說,今年5月,許多人在繳稅時會發現,政府的減稅制度已大幅減輕年輕人及許多家庭的負擔,「這是我們很多人都有感覺的一件事情」。總統說,稅改制度是我們從2016年就開始規劃,到2019年的今天,大家才有感覺。這就是證明,政府打基礎是需要花很久的時間,也要耐得住很多的寂寞,但是到最後,人民就會感受到,這個政府確實是有在做事的。

總統進一步說明,今年1月到5月臺商回臺投資金額已經達到3,000億元。她預計今年會達到5,000億元以上;也有許多外商來臺投資,希望臺灣發展為亞太地區最大的研發中心,這是外商對於臺灣的肯定。此外,國際機構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評比臺灣是超級創新國家,也說臺灣的經濟是世界上總體經濟最穩定的地方。這表示執政這3年來,臺灣經濟穩定成長的模式已經形成了。

談及國防方面,總統指出,我們的國家從蔣介石做總統時,就說要做潛艦,但幾個總統過去了,都做不成。直到幾個禮拜前,我們已經開始興建潛艦製造的廠房,再過幾年,臺灣就有自己做的潛艦可以來保護我們自己。這些都足以證明,我們需要有時間,才能做得出來這些成績。

總統指出,彰化是「風光大縣」,政府在彰化外海推動離岸風電,現在已經有了基礎。第一家外商公司已經開始運轉,他們投資1,600億元在彰化外海,到2025年,預計會有兆元的投資在彰化離岸風電場,相信對於臺灣經濟也會有整體性的帶動與發展。

總統也提到,政府對農民的照顧也非常多。因為農產品的價格會受到天氣的影響而起起伏伏,政府致力於穩定農民的收入,也會保障農民朋友在遇到災損時的傷害。政府也建立農業保險,讓農民在工作時,能和勞工一樣有職災保險;同時也提供「農機具補助」,補助農民購買中小型農機具三分之一費用,鼓勵大家多用農業機械。另外,政府也開始規劃農民的退休制度,希望未來農民朋友不只可以領老農津貼,也有退休金可以領。

總統也說,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斷,但她沒有做任何讓步。在國際上,不但沒有人說我們是麻煩製造者,還說我們是最好的夥伴。像是「北美事務協調會」現在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這反映出臺美關係的大進步。我們和各國關係越來越好,國際上為我們發聲的人也越來越多,有更多國際上的支持,臺灣也會有信心越來越好,國家也會越來越強。

總統於「社頭泰安岩」參拜時表示,社頭做襪子非常出名,大家都經過一段很困難的時期,但在政府的幫忙與大家的打拚之下,現在已經有自己的品牌。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政府一定提供最多、最需要的協助,讓襪子廠商可以打出自己的品牌,做出最有品質的產品,不但在臺灣暢銷,還要暢銷到全世界。

總統也提到,社頭的芭樂也非常有名,今年彰化芭樂賣到東南亞、加拿大的銷售量都成長了,還第一次銷售到美國,希望持續地把彰化社頭的芭樂賣到全世界。去年,臺灣農產品的外銷總共是54億美金,已創歷史新高,希望今年能夠再創新高。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苗栗縣議員「誰給錢就是老大,誰就是爸媽」的說法,總統回應表示,這個觀念很不好,好像有錢就是爹娘,尤其民選的政治人物,更不該有這種說法。臺灣民主不是金錢可以動搖,也不能夠以金錢來破壞。她希望大家有正確的認知,一起來保護臺灣民主。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