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執政三年有成 盼鄉親持續支持
總統參拜「泰安宮」、「奉天宮」、「興國宮」及「福天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31日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下午先後前往臺南「泰安宮」、雲林「奉天宮」、「興國宮」及「福天宮」,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除肯定宗教為社會帶來穩定,也向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農業、經濟發展、社會福利以及兩岸關係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看到鄉親在這麼熱的天氣還到現場為她加油打氣,讓她心裡覺得很溫暖。總統說,今年3月7日她曾邀請宮廟的代表到總統府參加座談,討論宗教界關切的議題。對於地方謠傳政府要「滅香」,她澄清說,她自小到大都拿香拜拜,不會當了總統就改變從小到大的習慣,但是她也鼓勵大家能透過「減香」的方式,讓環境可以更好。

總統說,宗教是臺灣人很重要的心靈寄託所在,對臺灣社會也提供很大的穩定性,不能用現有傳統的方式去管理。在國家法令的範圍內,應給予宗教最大的自主空間,政府的態度就是尊重宗教的自主性,也會持續與宗教界對話,讓臺灣難能可貴的宗教文化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總統指出,她曾陪同瓜地馬拉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到宮廟欣賞八家將的演出,莫拉雷斯總統也對臺灣宮廟文化留下深刻印象。她希望未來能讓宮廟成為外國訪賓或觀光客來臺時,最能發掘臺灣文化的地方,讓全世界都了解臺灣宮廟文化之美。

總統提到,今年5月有很多國際會議在臺舉行,包括宗教自由這項主題,這代表臺灣是國際社會中很注重宗教自由的國家,政府也會持續維持臺灣的宗教自由,讓臺灣更好。

總統也分享稍早她觀看無人機農噴示範的心得。她說,未來我們的無人機,不只是能夠灑農藥、施肥料,也可以處理很多事情。我們把臺灣高科技應用在農業裡,讓農作變得比較輕鬆,也會持續運用高科技,讓農業更加進步。

談及執政3年來的施政成績,總統說,執政團隊很認真很打拚,臺灣需要改革的事情,她也很勇敢的承擔。現在臺灣經濟穩定成長,有很多的投資與經營,臺商也不斷回臺投資,從今年1至5月,金額累積已達3千億元;投資金額到今年底止,預估可超過5千億元,創造5萬多個優質的工作機會給臺灣的年輕人。此外,不只臺商回臺,外商也擴大對臺投資;由投資帶動臺灣整體的經濟發展,可說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好的機會。

總統指出,過去3年來,政府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改善臺灣的建設及投資環境,很多人對臺灣越來越有信心,且感受到臺灣的民主自由,人民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有越來越多人願意來臺工作,也有很多人願意來臺灣投資。

總統進一步舉例,包括Google等外商公司現在也加碼投資臺灣,未來將使臺灣成為亞洲的研發中心,提供優質工作機會給臺灣年輕人。現在的臺灣,已經不是只能到中國大陸投資、出口的臺灣;現在全世界都願意到臺灣來,她相信臺灣的經濟會越來越好。

總統提到,這幾年來農民比較辛苦,因為農產品價格起起伏伏,現在每包肥料降價20元,希望減少農民的負擔。她也請農委會研究了幾項制度來保障農民的權益。第一,就是農民在田裡工作如果受傷,能和勞工一樣有職災保險。而農產品現在也有保險,能保障農民不因價格下跌而減少收入;「保障農民收入穩定,就是政府最重要的事」。

總統也提到,現在農產品有登記和保證價格收購制度,農民退休制度也開始規劃,未來如同勞工及公務人員一樣,有年金可以領;「農漁民子女獎助學金」增加3成,並刪除原本學業成績平均70分以上的規定,鼓勵農家子女向學。

總統提到,政府除了拚建設,也照顧年輕人、老人及農民。因為經濟穩定成長,政府增加稅收後就回饋給人民。今年5月,相信很多人發現報稅時繳得更少,讓人民的可支配所得增加。

談及社福政策,總統說,長照政策讓長輩可以在家中或社區得到照顧;家中若有長輩有長照的需求,只要撥打1966專線,就有專人提供服務。另外,社區裡有「長照柑仔店」等服務據點,許多長輩中午都會一起共餐,政府也會持續補助共餐服務的經費。

總統提及,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護臺灣的主權,以及保護臺灣人的獨立自主。很多人說,守得住臺灣的主權與民主自由,才能守住整個亞太地區的民主自由。她當總統3年,面對中國這麼大的壓力,從來沒有退讓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時,她馬上回應臺灣人不會接受。她認為,身為臺灣的總統,對於我們不能接受的事,該說清楚的時候就一定要說清楚。

總統指出,她執政的這3年來,國際上有很多的好朋友都在支持我們。他們都認為臺灣人有保護自己主權的意志,而臺灣的民主與自由,也是亞太地區裡最好的。因此,只要我們展現出意志,守住臺灣的民主自由,我們的朋友就會幫助我們。她期盼,未來世世代代的臺灣人,都能夠平安的住在臺灣,享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黃銘得、黃崑虎及臺南市長黃偉哲等亦分別陪同總統出席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