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參拜「新興宮」及「樂后宮」 總統向臺中鄉親說明執政成果
總統參拜「新興宮」及「樂后宮」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至臺中市參拜「新興宮」及「樂后宮」,祈求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向臺中的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三年來,在經濟發展、地方建設、兩岸關係及國防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看到大家,今天她特別來向大家報告政府這三年來做了哪些事。這2、3年來,政府非常負責任地在執政,她很打拚,團隊也很打拚,過去臺灣有一些問題沒處理,再不處理,會影響臺灣未來發展。身為總統,要有責任感,該做的就要做,所以執政以來,她把臺灣長久以來累積的問題,一項一項地處理,但難免會得罪人,有些人不諒解、批評她。

總統說,執政團隊非常打拚在為國家打基礎;雖然在打基礎的過程中難免會比較吵雜、紛擾,但現在政府處理到一個段落,幫臺灣把基礎打好,把地基打好,開始在蓋房子了。今年開始,行政院改組以後,蘇貞昌院長的團隊做事情很快,有問題馬上處理,執政績效一樣一樣地顯現,也漸漸讓人民覺得政府執政越來越穩,也越來越有績效。

總統說,今年5月,大家最有感的議題,就是大家在報稅的時候,繳得比較少。因為我們的稅改制度,是從2016年開始規劃、2017年將法案送進立法院、2018年開始實施,直到2019年,大家在報稅時,才開始有感覺。她以這個例子告訴大家,如果一個施政要改革,是需要時間的,一旦有足夠的時間與空間,我們的執政一定會有績效。

總統指出,政府鼓勵臺商返臺、外商來臺投資,這幾個月以來,投資增加是因為過去這2、3年來,政府打好基礎,讓許多人認為臺灣是很好的地方,都願意來臺灣投資。臺商回來投資,在今年1月到5月,已經突破2,500億的目標,經濟部長告訴她,今年一定達到5,000億。

總統提到,臺中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精密機械在臺中發展的相當好,在她執政後2年內機械業產值就破兆,是臺灣第三個破兆的產業。加上很多的在地投資,都會帶給臺中以及年輕人很多、很好的就業機會,中央政府會積極讓臺中的建設更好,也要替臺中人解決交通問題,讓臺中在將來的發展裡,成為臺灣最重要的地方。

談及守護臺灣的主權,總統指出,這幾年來中國對臺文攻武嚇,「蔡英文沒有讓步過」,她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也沒有接受一個中國,她還告訴中國,一國兩制我們絕對不接受。此外,中國飛機越過海峽中線,她也告訴國軍,下一次中國的飛機再繼續越過中線,我們就強制驅離,讓大家知道,我們堅定守護臺灣主權。

總統認為,國際上沒有人說我們是麻煩的製造者,反而認為我們做得很好,我們把話講清楚,讓對方不要誤判,也讓國際間對我們有信心,相信我們有保護自己的決心。我們繼續保持現在獨立自主的現狀、主權獨立的現狀,以及民主的生活方式,讓下一個世世代代的臺灣人,有選擇我們未來的權利。

總統提到,上禮拜,她到高雄主持「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這對臺灣的國防來說,是件非常重要的事,也是從蔣介石總統到現在每一任總統都想做的事,「但是只有蔡英文有堅定的決心,克服所有的困難」。現在,潛艦製造的廠房終於動工了,而且最困難的設計也完成了,預計在2、3年以後,我們就會有第一艘臺灣人製造的潛艦。

總統說,過去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做這件事,雖然在這段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攻擊、批評、打擊,甚至醜化,但是現在開始,臺灣的造船業因為國艦國造的關係,整個士氣大振,國防也一樣。她認為,唯有一個能負起責任、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攻擊的政府,才能給國家做最根本性的改革。

隨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媒體詢及柯文哲市長認為共機繞臺係因總統向中共嗆聲導致,總統回應表示,柯市長近來對兩岸政策,或者是國際事務的處理都有一些指教。她指出,這幾年來我們都非常謹慎的處理兩岸關係,也爭取國際社會最大的支持;現在國際社會對我們的支持非常的強,而我們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也非常謹慎。但是我們應該要站出來表達立場的,我們都會清楚的表達。主要是我們不想讓對岸有誤判,也不想讓國際社會認為我們沒有守護自己國家的決心。這些在柯市長眼裡或許是挑釁,但是這絕對不會是挑釁,「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應該有的態度」。

總統提到,今年1月2日習近平所講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任何一個做國家領導人、做總統的,都必須要站出來講清楚,一國兩制不是臺灣人可以接受的。如果柯市長把這個詮釋成是挑釁的話,她認為這對於一個應該要講清楚,而且代表人民表達意志的總統來講,是不公平的說法。柯市長如果對於國際事務有這麼大的興趣的話,他應該知道中國遠海長航訓練的做法從2011年就開始了;中國對區域的企圖心不會因為是誰執政而有不一樣,他的企圖心只會越來越強,他的活動也會越來越多。所以任何做臺灣總統的人,都必須要領導臺灣人展現意志保護自己的國家,同時爭取最大的國際支持,在重要的時刻絕對不能含糊含混。

提及民調領先,總統說,我們每天都很努力的在做一個執政者應該做的事情。經過兩、三年的基礎工程,現在執政的節奏越來越明快,很多的施政,人民也開始有感,整個執政的情況都一直在往上提升,也一定程度會反映在民調上。

針對韓國瑜市長提到總統可以接任閣揆事,總統表示,修憲是一件大事,也需要有更深層的思考跟更慎密的規劃,但是她認為韓市長現在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在他的市政。我們對於高雄市的建設非常關心,上個禮拜她才到高雄去主持潛艦國造廠區動土典禮,她也到橋頭科學園區。我們也希望高雄能夠持續的發展,而且發展的很好,讓很多高雄市民有好的就業機會,而且他們對於高雄未來的發展都能夠充滿信心。韓市長畢竟是高雄市長,高雄應該是他最優先聚焦的事情。她想告訴韓市長,現在臺灣的總統是蔡英文,而且很努力的做事,績效也都不斷的出現,總統的事情就交給她,讓韓市長好好去做市政,好好把議會對他的很多問題都能夠解答清楚。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立法委員何欣純等亦陪同總統出席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