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與彰化鄉親共度母親節 總統:中央與地方不分黨派,一起把彰化做得更好
總統參拜「彰化南瑤宮」、「臺灣護聖宮玻璃媽祖廟」、「福興聖興宮」、「埔心霖鳳宮」、「員林衡文宮」並拜訪百歲人瑞陳張阿嬤
中華民國108年05月12日

蔡英文總統今(12)日前往彰化,先後至「彰化南瑤宮」、「臺灣護聖宮玻璃媽祖廟」、「福興聖興宮」、「埔心霖鳳宮」及「員林衡文宮」,並特地前往拜訪彰化百歲人瑞陳張粉阿嬤,親自向阿嬤祝賀母親節快樂。

總統於各宮廟參香祈福時,向彰化鄉親說明執政團隊在這兩三年來於經濟、農業政策,以及維護國家主權等各方面的具體施政與成果。她於致詞時表示,今天彰化的太陽非常大,但看到民眾們仍非常熱情,令她感覺相當溫暖。

總統指出,政府自2016年執政以來積極改革,落實轉型正義、拼經濟,也顧主權。花了2、3年的時間來打地基,現在地基已經打好了,我們要一層一層的往上蓋,希望能蓋一棟舒適、好用,並且堅固的大樓給臺灣人住。

總統表示,為了讓彰化有好的發展、讓彰化人有好日子過,中央政府會與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不分黨派,努力打拚,無論是交通建設、重要投資等,政府對農民及中小企業的照顧都不會少,只有更多,「我們一起把彰化做得更好。」

談及政府在農業政策所做的努力,總統指出,農委會擴大補助全國農民購置小型農機,最高補助實際購買價格的三分之一,並宣布將每包肥料減少20元,以減低農民的負擔。

總統指出,今年初行政院改組,蘇貞昌院長上任之後,把過去政府所做的事情進行一個總檢討,並加速執行行政團隊要做的事,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政府的行政效率。舉例來說,今年五月,大家在報稅的時候,應該都能感受到今年減稅的規模很大,是因為這幾年來,臺灣經濟在穩定成長、稅收增加,政府就可以把這個回饋給人民。「這就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所該做的事」。

在經濟方面,總統表示,現在來臺灣的投資越來越多。從今年1月到5月,臺商回臺投資金額已累積2,795億元,經濟部預估今年可達到5,000億元。外商部分,在彰化建有資料中心的Google,向臺灣買綠電,使用再生能源,對臺灣的能源轉型非常有幫助。同時,Google在臺灣已有2,500名員工,未來還要再繼續擴大招募人才,並且將臺灣變成他們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

總統也提到,彰化最大的外資投資,就是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政府把基礎打好了,也提供外商所需要的服務,希望離岸風電能帶給彰化年輕人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她強調,政府會持續加強投資的力道,讓更多的投資來到彰化,讓彰化的年輕人能夠返鄉工作,也讓他們的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得到好的照顧。

總統說,過去3年政府都非常努力,雖然有些政策沒辦法做到讓大家百分之百滿意,但她向大家保證,政府所做的事情都是以前政府不願意做、也不敢做的事,但都是對臺灣非常重要的事。我們努力改革並且讓產業轉型,都是為了讓國家更強、讓國防更好。

在維護主權方面,總統表示,過去兩三年來,中國對臺灣的打壓及文攻武嚇非常多,但她從來沒有讓步過,也不接受「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日前中國軍機飛越臺灣海峽中線時,她就告訴國軍,如果中國再蓄意跨過中線,就要強制驅離,因為海峽中線是代表海峽和平的一個很重要的界線,越過中線就是蓄意破壞和平,我們必須要守住臺海的和平。

總統強調,她做那麼多事,全世界沒有人說她是麻煩製造者,世界都覺得她當臺灣的總統能守護臺灣,是亞太地區的好夥伴。因為亞太地區的和平,需要有一個像臺灣這樣的國家守在第一線。最後,總統請大家繼續支持她,也支持臺灣的主權,讓世世代代的臺灣人都有尊嚴、有主權,「讓我們的未來由自己決定。」

由於今天適逢母親節,總統走訪彰化各宮廟參拜時,除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也發送康乃馨向在場鄉親祝賀母親節快樂,並與鄉親們親切寒暄。最後,總統更特地前往「花壇一貫道道基佛堂」拜訪百歲人瑞陳張粉阿嬤,與阿嬤一起切母親節蛋糕,獻上最溫馨的祝福。

總統在「道基佛堂」時表示,她與一貫道很有淵源,除了家族中有位信仰一貫道的阿姨,她的其中一位幕僚也是虔誠的道親,而且從小吃素,卻從來不覺得心裡有任何缺憾。她認為,一個宗教信仰可以讓人無怨無悔的追隨,必定有它動人的地方,更有著讓人誠心誠意追尋的道理。因此她對於一貫道的道親及前人始終都抱持尊敬的心,無論是在她選舉的過程,或是她擔任總統的這段期間,一貫道的好朋友都給她很大的支持,也與她有許多互動,令她由衷感謝。

總統參拜「臺灣護聖宮玻璃媽祖廟」時,為玻璃藝術花燈「通天柱」揭牌,並為公益慈善樂團授旗。隨後在廟方人員的陪同下,參訪彤窯館、玻璃製作的生活器皿與藝品,欣賞臺灣玻璃館的口吹玻璃表演。而在參拜「埔心霖鳳宮」時,埔心鄉長張乘瑜也親自為總統導覽該宮廟前的故事牆與當地的長照服務據點。

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黃秀芳、陳素月及洪宗熠等亦陪同總統出席本日參拜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