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 副總統: 持續透過防災教育 提高國家整體防災的韌性
副總統出席「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系列活動-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活動」
中華民國108年04月19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9)日上午出席「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系列活動-防災總動員暨防災校園大會師活動」,強調防災教育不是口號,而是提升全民自助共助能力,未來政府也將持續透過防災教育,提高國家整體防災的韌性。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日益明顯,各種天然災害事件頻傳,相信在地球村的每一個人都能逐漸體認到,與其災後重建復原,不如在災害來臨之前,努力減災整備。

副總統指出,臺灣因為地形與氣候的關係,具有高度的天然災害風險,像昨天花蓮又發生規模6.1的強震,幸好我們都有做好防災應變的準備,也顯見防災教育的重要性。

副總統提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6年發起「防災從學校開始」,就是透過從小扎根,建立正確的防災認知,培養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加強災害應變能力,進一步強化社區防災,建立防災文化,來提高國家整體防災的韌性。

副總統認為,防災教育必須從經驗中不斷學習與改進,面對災害才能正確判斷並適時應變,教育部推動防災教育10年來,我們已經逐步看到成效。從中央推動團隊的整體規劃與務實推動,逐步建立機制、培育師資、研發教材,全國22個縣市也都設置了防災教育輔導團,輔導各校建置校園災害防救組織,強化師生防災知能,落實防災校園建置,以建立一個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副總統也指出,為了因應巨災常態化,教育部也進一步結合部會與社區,積極與內政部消防署、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等攜手合作,以學校為社區防災教育核心,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共同建構防災夥伴關係,成果相當豐碩。對此,他也感謝所有第一線投入的人員,為了守護臺灣,投入防災教育工作所做的努力與貢獻。

副總統強調,防災教育不是口號,而是提升全民自助共助能力。未來,政府將會持續透過防災教育,讓「防災成為一種生活態度」,這是一個非常清楚且值得肯定的積極目標,也期許大家在這個目標下,一起努力學習面對災害時,能有更好的韌性。

最後,副總統也希望透過今明兩天的活動,能讓大家在知識及實務經驗上都有滿滿的收穫。

隨後,副總統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啟動儀式,並參觀「韌性校園守護做夥來」展區。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