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視察駐帛琉技術團 總統:以頂尖農業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
「海洋民主之旅」總統視察駐帛琉技術團及與帛國婦女互動
中華民國108年03月22日

蔡英文總統「海洋民主之旅」於今(22)日下午(臺北時間22日下午)視察我駐帛琉技術團,肯定技術團為臺帛穩固邦誼的付出,以頂尖農業技術讓世界看見臺灣,他們都是臺灣的驕傲。

總統致詞時表示,每一次出訪,技術團都是她一定要來的地方。遠道而來,不是為了聽一場簡報,而是為了要來給外交最前線的技術團加油打氣。他們在海外努力,把臺灣的技術帶到友邦,用技術來交朋友,滿滿的成果就代表了來自臺灣的友誼。

總統指出,我們駐帛琉的技術團,歷史比駐館還要久,從1985年開始,技術團就先一步到達帛琉。臺帛之間能夠有穩固的邦誼,技術團的功勞當之無愧。

總統提到,技術團希望透過技術合作,在土地相對有限的情況下,為帛琉的糧食安全、飲食的多樣性,做出更大的貢獻。今年,延續木瓜、火龍果的成功經驗,也引進了芒果、蓮霧、荔枝等熱帶水果,希望在帛琉落地生根。

總統說,帛琉是全世界有名的觀光國家,這裡也有很多出色的飯店,希望透過技術團的努力,這些臺灣水果可以在帛琉很多觀光旅館中「落地生根」,不僅讓帛琉民眾有機會品嘗,更可以讓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也吃到「來自臺灣,帛琉生產」的美味水果。

最後,總統表示,頂尖的農業技術就是讓世界看見臺灣最好的方式。所以,她要再次謝謝技術團每一位同仁的付出,「你們都是臺灣的驕傲」。

隨後,總統也請楊邦棋團長一一介紹技術團團員,並由團員跟大家分享在帛琉工作的心得與感想;之後,總統也步行至蔬果園區視察,於火龍果栽培區、臺灣引進之珍珠芭樂、四季橘及蓮霧區等聽取解說,並親自採摘與品嚐洋香瓜。

隨後,總統也前往老年局資深公民中心,在帛琉國務部長馬緹娜(Faustina Rehuher-Marugg)陪同下,與當地婦女編織專家茹露可共同以林投葉編織帛琉傳統餐盤墊,並接受致贈林投葉手提袋。

之後,針對隨團媒體詢問WHO發言人表示,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事,總統回應表示,健康是人權,也是普世的價值。北京沒有理由把臺灣排除在WHO、WHA,甚至是世界健康體系之外。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不能被忽視,也不能被消失。沒有臺灣的參與,確實是世界健康體系的一個損失。臺灣可以做很多,也可以貢獻很多。我們與邦交國之間的醫療合作很有意義,也有很多實質的貢獻。所以,會繼續爭取臺灣加入WHA跟WHO。

另外,媒體詢及中國反對訪團過境夏威夷事,總統則回應,北京每件事情都反對,「你要去看你的朋友,還要隔壁的同意嗎?」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衛福部長陳時中、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等訪團成員及駐帛琉大使周民淦等均出席今日的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