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紀守常神父百歲誕辰紀念彌撒」 副總統感佩神職人員對臺灣之貢獻
副總統出席「紀守常神父百歲誕辰紀念彌撒」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5日

陳建仁副總統今(15)日上午赴臺東馬蘭天主堂出席「紀守常神父百歲誕辰紀念彌撒」,感佩「蘭嶼之父」、「達悟之父」紀守常神父無私奉獻,並說明政府修改國籍法,讓奉獻給臺灣的外籍神職人員不用放棄本國籍,就能歸化成為臺灣國民,也期盼其他有意願的宗教界前輩們,能夠透過這個管道,成為真正的臺灣人。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收到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臺灣區會長葛德神父及財團法人紀守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永暉的邀請,前來參加紀守常神父百歲冥誕紀念系列活動。

副總統表示,白冷會一直致力於天主教花蓮教區,包括花蓮縣、臺東縣的宣教工作,自從錫質平神父於1953年設立臺灣區會以來,已經超過65年,除了陸續在臺東建立50多座教堂,搭起臺東、知本、東河、關山、海端、金鋒、達仁與蘭嶼各地教會信仰基礎外,還創辦了天主教培質院、天主教聖母醫院、公東高工等社會、醫療及教育事業,對臺東地區的貢獻極為顯著,他要代表政府表達十二萬分的感謝。

副總統指出,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蘭嶼之父」、「達悟之父」紀守常神父,不僅高大英俊,而且有慈悲心、願意與人分享,活潑誠懇、又具有正義感。紀神父1954年1月來到臺灣後,就開始在臺東縣的鹿野及馬蘭地區開拓宣教,並在當年7月抵達蘭嶼,除了宣教、蓋教堂,他將自己融入達悟人的生活,適應當地的習俗,參與傳統祭儀並尊重傳統文化,與人相處完全沒有距離感,讓達悟人的傳統文化與宗教融合在一起。

副總統進一步說,紀神父為了改善孩子的教育、協助婦女職業訓練,讓貧困者能夠就業、生病者能夠就醫,總是以誠懇的心、無私的精神,運用高超的智慧,為達悟族人解決各項問題,甚至為了爭取達悟族人的權益,常與駐守蘭嶼的官兵、警察溝通,充分奉行天主愛人的精神,讓蘭嶼達悟族人感念在心,因此被稱為「蘭嶼之父」、「達悟之父」,實踐聖經上愛主愛人,敬人如天主的精神。他認為,我們應該學習紀神父行公義、好憐憫的精神,讓愛蔓延,使很多人都能得到福音恩典。

副總統認為,這些也都是臺灣天主教會的特色,無論在教育、醫療、社會工作,還是慈善事業等方面都有著非常卓越的貢獻,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每年都有許多天主教團體因為從事公益慈善工作,成績斐然,而受到政府的表揚,也令人由衷的敬佩與感激。

副總統提到,有許多外國籍的神父、修女,從他們年輕時就來到臺灣,當時臺灣物資相當缺乏,但他們和窮人在一起,照顧窮人,成為窮人,已經數十年。對於這些把生命奉獻給臺灣這塊土地的神父、修女們,我們深受感動,我們張開雙臂歡迎他們加入臺灣這個大家庭。

副總統說明,為此,政府修改國籍法,讓這些奉獻給臺灣的外籍神職人員不用放棄本國國籍,就能歸化成為臺灣國民,包括國籍法修正後第一位取得臺灣身分證的甘惠忠神父,及若瑟醫院的畢耀遠神父在內,已經在法律上成為我國國民。我們也歡迎,其他有意願的宗教界前輩們,能夠透過這個管道,成為真正的臺灣人。

包括立法委員劉櫂豪、吳玉琴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