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借重大法官審薦小組專業素養與宏觀視野 襄助總統提名優秀人選
副總統主持「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一次會議
中華民國108年03月13日

「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第1次會議今(13)日上午在總統府召開,由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副總統主持。

副總統表示,總統為使提名作業審慎周延,同時希望在提名作業過程中,能諮詢司法界先進,為國家舉薦優秀的大法官人選,已核定《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設置要點》,成立提名審薦小組,並於今(108)年3月6日核示敦請司法院翁前院長岳生、賴前院長英照、劉前大法官鐵錚、林前大法官子儀、輔仁大學法律學院劉榮譽講座教授初枝擔任審薦小組委員;並指定由他擔任小組召集人,翁前院長、賴前院長為副召集人。這些審薦小組委員都是法界先進,為司法實務界或學術界所推崇,相信借重小組委員的專業素養與宏觀視野,定能襄助總統提名優秀適任的人選。

副總統說,總統提名4位新任大法官應在108年10月1日就職,考量立法院會期及審查所需時間,總統預計在立法院第9屆本(第7)會期,將提名人選咨請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第1次審薦會議先就審薦作業規劃,和對外徵才辦理方式,經過討論後取得共識,以利進行後續各項審薦及幕僚工作。

隨後審薦小組今日在會中決定,對外徵才的方式,除由總統府主動函請相關機關、團體推薦外,並自108年3月13日(星期三)起至3月28日(星期四)止,為期16天,公開接受各界推薦大法官人選,亦歡迎自我推薦。而為求審薦程序公正超然,審薦小組委員一律不得推薦人選。審薦小組於受理推(自)薦期間截止後,隨即展開審薦相關工作,襄助總統以公開、公平、公正之方式提名大法官人選。

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候選人推(自)薦書暨相關附件電子檔均已登載於總統府全球資訊網首頁(http://www.president.gov.tw)「活動公告」專區,歡迎各界下載使用(https://www.president.gov.tw/Page/478)。推(自)薦書請於108年3月28日(含)前,以掛號郵寄10048臺北市重慶南路1段122號總統府「民國108年司法院大法官提名審薦小組」收,聯絡電話為:02-2320-6131~5。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