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機車同業公會聯誼餐會 總統:與業者共同努力,讓整個行業一起往前走
總統出席「臺北市機車同業公會春節聯誼餐會」
中華民國108年03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下午出席「臺北市機車同業公會春節聯誼餐會」,針對民眾關心的空污法修正、電動車趨勢,及新款機車加裝ABS、CBS等問題進行說明,並說明政府會與機車業者共同努力,在走向高值化社會的同時,協助整個行業一起往前走。

總統致詞時表示,幾個星期前,她在臺南一家車行和車業的好朋友們座談。她那時候就說,車行的師傅、老闆,都是跟基層接觸最密切的,看到今天這麼多好朋友在場,有立委、議員及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都出席,表示大家都非常重視公會,今天公會的春酒邀請她,她當然一定要出席。

總統提到,最近一段期間機車的議題很熱門,尤其是空污法修正以後,電動車的趨勢,還有新款機車加裝ABS、CBS的問題,都引起很多的討論,也的確讓機車業者心裡有一些擔心。她要趁此機會向大家說明,很多機車業界面臨的問題,政府一定會一樣一樣地解決。

總統首先指出,防制空氣污染這件事很重要,但是我們必須要再澄清,政府沒有要加嚴老舊機車的排放標準,也沒有要限制燃油機車的新牌照。「有人說政府要消滅燃油車,這絕對是假消息」。

總統說,減少空污,是政府的大方向沒有錯,所以政府會積極輔導,鼓勵車主,淘汰高污染的二行程機車,她相信這也是大家的共識。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其實大家都很配合,她相信很多機車行同業也都有投入幫忙,現在二行程機車數量已經很少,未來針對使用里程短、在鄉下代步的二行程機車,政府會勸導、會輔導,不會強迫要求淘汰。

總統接著說,第二,電動車確實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她知道大家的擔心,但是政府輔導電動車的同時,也會協助車行同業轉型,安排相關技術輔導,並且跟車廠合作。目前國內各大機車製造廠,也在積極研究投入生產電動車,政府也會努力協調車廠,跟大家多合作,一起在賣車、修理等業務上,繼續合作。

第三,總統指出,這陣子她也特別注意到,前政府所定下的政策,在前一陣子宣布要執行的機車加裝ABS、CBS的議題,在社會上引起很多的討論。她認為這項規定雖然有助於整個標準的提升,但是民眾有沒有能力負擔,或者額外增加的成本,政府應該要有一定的協助,所以她也很快的跟行政院反應。原先規定2021年要全面加裝,已經先暫緩。今年開始,新車加裝ABS,政府補助四千,裝CBS,補助一千,並且鼓勵這些安全設備以後可以變成「全配」。

第四,總統也提到,很多同業都反應政府機關的行政作業很複雜,有時候蓋章要蓋好幾個,所以她也請行政院相關部會都要推行簡政便民。政府會檢討公路監理需要的文件,未來到監理所,絕對不會讓大家文件一大堆,印章要蓋好幾個,讓大家自辦代辦都方便。

最後,總統說,她相信機車業的朋友,在未來還有很多要和政府一起努力的事情,尤其是在我們走向比較高值化的社會,有很多新的標準、新的產業出現,如何讓整個行業一起往前走,都是大家要一起努力的事情,所以她也希望未來可以到機車行去找大家泡茶,了解大家在第一線的想法。

包括臺北市機車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進發、中華民國機車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慶寶、立法委員吳思瑤、陳怡潔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