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出席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總統:政府與民間合力 拚出有感經濟
總統出席「108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
中華民國108年02月22日

蔡英文總統今(22)日出席「108年工商團體春節聯誼會」,強調新的一年,政府會加強擴大內需力道、堅持產業升級的腳步,以及強化投資臺灣力道,期盼產業界與政府共同發揮智慧,一起拚出有感的經濟。

 

總統致詞內容為:

在開春之際,我很高興能跟各位產業界的先進見面,這也象徵我們今年要繼續往前衝,政府跟民間合力,一起拚出有感的經濟。

拚經濟,一直是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我們也一直透過法規的鬆綁,還有各種政策,為大家打造更良好的經營環境。

不過,新的一年,全世界都一樣,都有面對美中貿易衝突所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變局,這也讓我們的產業環境和經濟發展,面臨了相當的考驗。

同時,全球都面臨經濟成長趨緩的預測,不過,歷史證明,臺灣人的韌性跟創意,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度過危機,因為我們總是能在危機中,掌握轉型發展的契機。這就是臺灣。

最好的例子,就是最近的台商回流。面對貿易戰帶來的投資風險,很多台商都準備回來投資。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國家已經做好了準備,我們會跟產業界全力合作,在變局中站穩腳步、調整體質,然後轉型成長。

當然,我了解產業界很多人都關心能源轉型跟用電供應的問題。我要告訴大家,最近有些傳聞,讓大家很擔心,是不是兩年以後,臺灣會缺電。我在這裡很清楚地告訴各位:我們不會缺電。

穩定供電不僅是產業界的期待,也是社會大眾對我們的要求。因此,這本來就是政府無可逃避的責任,我們會全力以赴,完成任務。

我說過,新的一年,我們要加大力道做三件事。今天,我要再一次在這裡跟大家說明:

第一,加強擴大內需的力道。我們透過減稅、國內旅遊的補助,來促進國內消費。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加速執行公共建設計畫,讓經濟的熱度可以維持。

第二,我們要堅持產業升級的腳步。面對景氣的變化,我們更要在此時調整體質,才能跟得上世界的腳步,把握新的發展機會。「5加2產業創新」已經看到成果,最好的例子,智慧機械去年的產值,已經達到1兆1千8百億元。

第三,強化投資臺灣的力道。我剛剛說,很多台商都表達了期待回臺投資的意願。所以政府已經提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

我們依照產業需求,提供政策支持,開設單一窗口。原則很清楚,就是縮短行政流程,排除投資障礙,加速台商回臺投資。

在這個時刻,拓展對外經貿,促進出口多元化,更具有避險的意義。因此,政府也會協助產業,分散出口市場跟生產基地,進一步開拓不同國家的內需商機。

尤其是針對新南向國家,我們還設立臺灣投資窗口,積極促成雙方的合作。去年,我們跟新南向國家的雙邊貿易,就成長了超過五個百分點。

新的一年,挑戰很多,但機會也很多。怎樣能夠避開這些風險,一起抓住機會,需要產業界跟政府一起發揮智慧,共同努力。我們一起加油,一起為臺灣打拚。

 

包括國策顧問顏志發、張秋海、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勞動部次長林三貴、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全國工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工業協進會理事長蔡圖晉、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張小月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